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离职当晚挥别北京 陈晓下一站“以后再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0日03:05

  在离开国美的当天,陈晓便选择了离开北京。

  3月9日晚间,就在陈晓即将登上离开北京的飞机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了他打来的电话。“我马上就要登机了。”电话中的陈晓很轻松,似乎带着微笑。

  “您现在就要离开北京,是飞到上海吗?以后准备做什么?”面对记者的追问,陈晓的回答又显得颇为惆怅,“对,马上就离开北京,到哪里并不重要,以后再说。”

  功劳:救国美于危难

  陈晓担任了两年零3个月的国美董事局主席一职在2011年3月9日结束。

  “陈晓在国美的工作总的来说应该是功大于过的。”这是多位家电资深人士在对陈晓两年多以来掌管国美的评价。

  家电专家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当2008年11月黄光裕东窗事发以后,“陈晓是在国美最危难的时刻力挽狂澜的,客观地说,当时的国美所面临的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

  国美电器2008年的财报显示,当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7800万元,利润率只有0.78%,降至历史最低。随后,陈晓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刘步尘认为,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国美门店数量同比下降,销售额却大幅攀升,平均单店销售业绩也大幅增长,这表明关闭亏损门店的策略是正确的。

  家电专家吴咸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以前黄光裕的经营风格是极具侵略性的,更加注重规模扩张,“陈晓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美现在的风格,让国美学会了稳健。”

  国美副总裁李俊涛日前曾对记者表示,2011年国美集团将围绕着网络快速有效扩张和持续提高单店经营质量的两大核心战略来展开经营。

  陈晓另外一个始终被国美大股东诟病的就是战略资本贝恩的引进。此前大股东一方认为,贝恩资本实质上是将陈晓和国美集团的利益绑定在一起。但刘步尘对此表示,“现在所有人都应该理性地看待战略资本的引进问题,当时是形势所迫,没有其他的选择。国美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自己行业老大的地位,否则也不会出现去年高管集体‘站队’的情形。”

  过失:公开双方矛盾

  在谈到陈晓的过失时,所有受访专家均指向一点:过分曝光自己与创始股东之间的矛盾,导致双方进入到了水火难容的地步。

  “最著名的就是陈晓的 ‘鱼死网破论’。”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当双方矛盾刚刚开始显露的时候,陈晓“鱼会死但是网不会破”的表态一定让黄光裕一方感到难以忍受。

  “作为职业经理人的陈晓肯定会在经营思路上与黄光裕产生矛盾,如果不公开双方还可以谈,但是一旦让矛盾公开化,就没有回旋的余地。”刘步尘告诉记者,“陈晓当时最好的办法是‘忍辱负重’,妥善解决双方的分歧。”

  吴咸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陈晓帮助国美改善了与供应商的关系,“这当然是正确的,但在另外一个方面,也让国美以后的经营需要强大的现金流作为支撑。”

  “以前黄光裕掌管国美时可能会出现拖欠供应商账款的问题,这虽然让供应商头痛不已,但也在实质上维护了国美自己的利益。”吴咸建认为,“陈晓一般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向供应商支付账款,这会让国美现金流压力加大,在这一点上,陈晓有些务虚。”

  未来:陈晓将再创业?

  3月9日当晚,陈晓在卸任董事局主席以后旋即登上了离开北京的飞机,这让陈晓的下一站旅程显得颇为神秘。

  一位接近陈晓的人士对记者分析,陈晓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以后,一定会选择休息一段时间。“他的年龄并不算太大,可能再次选择创业,毕竟多年的行业经验已经非常深厚,但是他可能会避开家电连锁行业,开展其他商品的连锁经营,因为至少在一二线城市中,已经完全被国美和苏宁牢牢垄断,新品牌没有生存空间。”

  此外,坊间另有一种传闻显示,陈晓将会在一段时间以后再次拉起一支队伍,专攻国美、苏宁仍旧薄弱却打算深耕的三四级市场。

  当记者问及陈晓将来的打算时,陈晓仅简单地表示,“以后再说。”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代表称农村娃别读大学,支持吗
·委员称三鹿后进口奶粉份额接近90%
·中国千万保障房真相:存在125万套缺口
·政协委员称“剩女”应叫“翡翠张小丫”
·30个城市投百亿建大剧院 委员痛斥面子工程
·全国两会上的道士代表不一般(图)
·浙江代表称春节假短增加离婚率 应延长至初十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