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张大中获黄家力挺执掌国美 管理层恐面临洗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映花
2011年03月10日07:26

   策划|谁掌握资本谁说话 陈晓败于江湖 >>陈晓离职当晚挥别北京:下一站以后再说

    管理层面临洗牌?

  张大中接任陈晓为国美控制权之争画下句号,不过,还有一些悬念没有解开。

  黄光裕的代言人邹晓春曾表示,如果重组董事局将不重组管理团队,将改变国美现有战略,完善股权激励。但董事局主席易主仍然难以避免引发了外界关于“管理层洗牌”的猜测。

  被视为陈晓同盟者的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副总裁孙一丁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孙一丁还辞去了三联商社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同时有消息称,国美电器副总裁牟贵先也可能离职,国美执行董事魏秋立也可能因身体原因离职。由于涉及到“站队”的敏感问题,这些高管在国美控制权之争中大都保持了沉默。

  不过,随着贝恩的进入,国美已经初现权力制衡的均势格局,管理层的安排显然将是多方因素博弈的结果。

  大中打包进上市公司?

  张大中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可能加快大中电器被打包装入上市公司的进程。

  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将大中电器收入囊中,但大中电器门店一直没有注入上市公司。陈晓出任董事局主席期间曾多次表示,预计2010年将大中电器并入上市公司,大中的优质店面资源将为国美增厚业绩。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陈晓对于这项资本运作持保留态度。而作为大中电器创始人的张大中出任董事局主席,既可以帮助稳定非上市门店和上市门店之间关系,也会引发市场对把大中电器装进上市公司的新一轮猜想。

  重回扩张之路?

  张大中接手国美,会怎样影响国美接下来的战略布局?对此,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现任新日电动车公司副总裁胡刚认为,国美未来的战略不会因为张大中的入主而有太大变化。张大中需要做的就是运用他企业家的视野,沉稳地掌控大局。而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国美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表示,2011年国美集团将围绕着网络快速有效扩张和持续提高单店经营质量的两大核心战略,进一步推动和完善从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的转变,进一步优化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关系。国美集团今年发布新的战略规划称,一年要新开400多家店。

  细心的人发现,在国美最近公布的战略中,曾经被淡化的网络扩张重新被摆在了提高单店质量之前,重回扩张之路正是黄光裕一贯方针的体现。

  新闻分析

  为什么是张大中?

  安抚投资者的恰当人选

  “从此开始,我将面对一个新领域,进入一个新角色。”2007年,张大中将自己的63家店悉数卖给国美后曾这样告诉记者。不过,可能没有一个领域比家电市场更能体现张大中的商业才干,他在家电渠道的人脉和资历让他成为国美权力转移过渡期中稳定大局、安抚投资者的恰当人选。

  今年已经62岁的张大中,11岁丧父、20岁丧母,兄妹7个相依为命。1980年依靠母亲的1000元抚恤金,张大中开始了创业之路。他的第一桶金是自己用废弃的纺织梭组合而成的落地灯。此后,从1989年“大中音响公司”、1993年“大中音响器材城”,到1999年大中电器专卖连锁店正式起航,直至2007年退隐江湖,国美拿出相当于2006年净利润的4倍多收购大中电器,说明了张大中一手打造的大中电器价值之高。

  在家电行业,企业在“非常时期”请来德高望重的行业元老出山,扮演“外交家”的角色其实早有先例。2004年,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等数位高层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创维就请出年届七旬的王殿甫以百万元年薪接替黄宏生,出任创维CEO。曾是国企老总和电子系统工程局局长的王殿甫凭借其在行业的影响力,成为创维过渡时期称职的“掌门人”,并在创维危机解除后功成身退。

  人品获黄氏家族信任

  与陈晓一样,张大中同样以“职业经理人”身份入阁。在经历了控制权之争后,黄氏家族对于职业经理人的“人品”更加看重。此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张大中对于黄光裕似乎有着更多的“同情”与“义气”,黄氏家族对于张大中也有着基本的信任,是可以接受的人选。

  2006年4月,大中电器和上海永乐的合并盟约拉开了中国家电连锁强强整合的大幕。张大中希望此举能完成自己的上市夙愿。百思买购大中不成,转而完成了对南京五星的控股。但是,2006年7月25日,国美宣布并购永乐,2007年1月31日永乐从香港联交所正式退市。陈晓的选择让张大中处于尴尬境地,也影响了两人的关系。在国美控制权之争中,曾有传言称张大中表示,愿意给黄氏家族提供资金支持。在外界的印象中,平和务实的张大中也不像陈晓那样野心勃勃。他曾经在很多场合表示自己对现状的满足,“我以前是供销社卖肉的,能走到今天还抱怨,说不过去啊。同行们都比我年轻。”

  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现任新日电动车公司副总裁的胡刚表示,为了不重蹈大权旁落的覆辙,不排除黄氏家族与接任者之间已有相关约定协议。

  为数不多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认为,张大中接任陈晓,也与整个连锁家电江湖的人才结构有关。“这是一个基本封闭的江湖,不存在其他零售同行跨行空降的可能。”可以选择的人选并不多。黄光裕的妻子杜鹃目前尚处在“缓刑期”,按规定不能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等职务。黄光裕的二妹黄燕虹、私人法律代表邹晓春虽然进入董事会,成为黄光裕的代理人,但是他们的行业经验和经营能力却还难以被投资人接受。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黄氏家族曾经考虑过另一套方案,即让2003年因利益纠葛离开国美的创业元老之一何炬出山。黄光裕的妹夫张志铭、原总裁何炬等高管曾创造了国美电器的全盛时代。张志铭曾是国美电器总经理,是仅次于黄光裕的第二号人物,但由于黄光裕没有兑现在上市后将部分股权给张志铭等承诺,2005年,张志铭夫妇出走,成立“明天地产”。曾任国美总裁的何炬也离开国美后加盟易好家。此后,黄光裕又一掷1.8亿元收购易好家,欲将何炬赶出零售业,迫使其最终投入张志铭门下。从目前的结果看,张志铭、何炬等国美旧将与黄光裕的矛盾似乎仍未化解。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代表称农村娃别读大学,支持吗
·有公民呼吁撤销刘翔、巩利等人政协委员资格
·中国千万保障房真相:存在125万套缺口
·政协委员称“剩女”应叫“翡翠张小丫”
·30个城市投百亿建大剧院 委员痛斥面子工程
·全国两会上的道士代表不一般(图)
·浙江代表称春节假短增加离婚率 应延长至初十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