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张大中接替陈晓 黄光裕狱中五提案全部实现

来源:全景网
2011年03月10日08:48
  3月9日晚间消息 国美电器(00493.HK)今日发布公告表示,现任董事长陈晓将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这意味着去年8月黄光裕在狱中所提的五项提案已全部达成。

  国美电器今日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并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接任国美董事局主席职务,并担任非执行董事。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去年8月,黄光裕曾在狱中提出五项提案,包括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孙一丁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职务,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此次陈晓和孙一丁离开董事会,意味着黄光裕在狱中的五项提案已经全部达成,大股东在国美股权大战中取得了胜利。

  事实上,前几日就有陈晓将离职的消息传出,而不少事件也表明,陈晓离开国美已成定局。在最近一次的国美发布会中,国美提出今年要开480家新店的目标,创下历年新开门店数量之最,显示了国美电器今年将全速扩张的战略趋势。这与陈晓一贯的稳健作风相违背,反而符合大股东黄光裕的战略思想。

  此外,香港高等法院日前解除了黄光裕妻子杜鹃的资产冻结,使杜鹃可以自由支配在香港的资产,这一局势的明朗化也意味着大股东方面对公司操控权的进一步强大。据知情人士透露,除黄光裕外,还有一个推动陈晓离开国美的力量来自于贝恩资本,“贝恩资本不愿国美的股票总在不确定因素中不涨不跌的。”

  此次接替陈晓担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大中是大中电器的创始人,他在2007年将大中电器的全部股份以36.5亿元人民币卖给黄光裕的国美电器,隐退家电行业。张大中对经营家电连锁行业很有心得,接手国美在资历和经验方面足够,此前便有传闻称,他是接替陈晓的最佳人选。

  虽然国美的股权之争已经告一段落,但公司股价的表现仍然不容乐观。有分析师认为,虽然陈晓的离开能消除国美董事会的纷争,使公司高层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稳定,但投资者仍会担心,黄光裕家族主政,是否会对公司的治理方面产生影响,前几日国美股价的剧烈波动也体现了投资者在这方面的忧虑。

  国美电器(00493.HK)今日股价下跌1.773%,收盘报2.77港元。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