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公司数量增规模降 半数缩水超过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洁
2011年03月10日10:52
  本周,新基金发行市场继续“高烧”不退,共有多达20只基金同时在售。这是春节过后新基金发行最密集的一周。与此同时,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上周证监会共放行大成保本、工银瑞信消费服务等7只新基金的发行申请,创今年以来单周新基金募集批文数量新高。

  业内人士乐观地预测,随着证监会新基金审批通道的开放,今年新发基金数量恐超250只。然而,尽管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但基金公司却陷入了另一个怪圈:赢了表面上的发行数量,却输了更为重要的规模。

  数据显示,2010年新发公募基金总数达147只,创下历史新高,合计募资规模约3100亿元。但基金数量的上升并未反映到基金规模上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公募基金规模下降6%,全年减少了1583.5亿元,年底规模为2.44万亿元。而在去年成立并打开赎回的新基金中,半数基金份额缩水超过40%,超过三分之一的基金份额缩水近半。

  今年以来,袖珍型新发基金也是频频出现,目前已有7只基金成立时规模在5亿份以下。上海财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基金28只,募集总规模369亿元,平均首发规模仅为13.18亿元。而2009年、2010年同期新发基金规模约为19亿元和17亿元左右。

  除去市场因素,“帮忙资金”不停赎回老基金、赞助新基金,也是基金规模普降的主要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刚刚上市的一只ETF基金,上市首日赎回比例高达54%。而银行利用手中帮忙资金“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如今已经成为业内普遍现象。该人士称,虽然原来帮忙资金也是一直存在,但过去所占比例并不大。在基金开放后,赎回量一般稳定在30%左右。而自去年基金审批渠道开放,新发基金数量骤然增多后,帮忙资金所占比例开始增多。 记者 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