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长城否认合资 路虎国产被疑炒作

来源:时代周报
2011年03月10日11:00

  特约记者 林河 发自北京

  炽热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总能让人充满期待。2010年通用、大众在华销量均在150万辆以上,现代起亚和日产跨过了100万辆的门槛。中国由此成为通用、大众、日产等跨国企业的最大销售市场。看到了同伴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更多的国际汽车企业争先恐后挤进中国的大门,去年刷新在华销售记录的捷豹路虎亦不甘寂寞。

  3月2日,彭博社报道称,印度汽车制造商塔塔CEO福斯特在日内瓦车展透露,为了在中国投产捷豹路虎,已与多家中国汽车制造商联系,其中包括长城汽车。在当天的两会媒体沟通会上,对于是否在和捷豹路虎接洽的提问,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予以否定的回答。

  塔塔中国“找朋友”

  事实上,自去年5月捷豹路虎高层表示,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 建造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以来,关于捷豹路虎在中国寻找合资合作伙伴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从最早与江铃密洽的绯闻,到去年奇瑞汽车的强势介入,再到如今长城的半路杀入,使备受瞩目的捷豹路虎国产项目愈发扑朔迷离。

  福斯特在日内瓦车展上称,“塔塔需要了解中国本土市场,因此,寻找中国本土合作伙伴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由于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以及国民消费需求的增长,2010年中国跃升为捷豹路虎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捷豹旗下各车型在中国市场销量达2655辆,较之2009年同比增长近50%,再度刷新捷豹进入中国后的销售纪录。而路虎全年总销量则翻了一番至2345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亦刷新了在华的最高销量纪录。

  塔塔较早前的一份公告显示,捷豹路虎在2011年2月的汽车销量为77543辆,同比增长12%。此外,截至2010年第四季度,捷豹路虎税后利润为2.75亿英镑(约合4.48亿美元)。塔塔表示,捷豹路虎去年在中国销售2.6万辆车,今年有望能达到4万辆。

  按照塔塔集团的规划,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或将采取CKD(完全进口散件组装)的方式以避开较高的进口税,降低捷豹和路虎汽车的售价;此外,将在中国生产路虎神行者2以及引入捷豹的一款新车型。

  长城否认合资

  “这些纯粹是谣传,长城汽车没有任何合资的意向。” 在两会媒体沟通会上,王凤英否认了与捷豹路虎洽谈合作的消息。王凤英表示,很多的谣传是没有必要的,不想再谈这个问题。

  虽然双方合作一事遭其中一方否定,但据较早前国内媒体报道,2月14号捷豹路虎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参观了长城汽车的保定总部,以及位于天津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而随后长城内部人士亦证实双方的确在某些层面上有过接触,但对于双方今后到底以何种方式合作尚无定论。

  对此,王凤英回应说:“这些年很多品牌都和长城有过接触,我们对外合资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合资必须是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经验说明,把别人的长项集中起来、吸收进来,来做我们的事业,完全可以做到。”王凤英表示,多年来长城汽车以发展民族汽车为己任,坚持独立自主品牌,坚持“中国造,长城车”的品牌口号。现在,虽然没有和跨国公司在整车方面进行合资,但是一些关键零部件和很多技术项目都是与国际、国内著名的零部件专业公司建立了良好广泛合作关系,如与德国博世、德尔夫等国际知名公司。

  而她对与捷豹路虎合作一事矢口否认的态度,也引起业界诸多猜测。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假如捷豹路虎国产选址在天津,则极有可能放在长城天津基地的二期工厂内实现,合资洽谈一事不见得是空穴来风。

  事实上,作为国内最大的专注于皮卡及SUV的企业,长城汽车近年也开始涉足轿车领域,其最近拓展的轿车生产基地中,目前天津即将完成一期项目,规划产能是30万辆。根据去年5月,长城汽车与天津市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2亿元在天津新增30万辆第二期乘用车项目,以生产B级轿车和高端SUV等产品。该基地将于2013年开始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

  上述人士又指出,假使长城国产捷豹路虎项目仅仅是CKD组装,由于缺乏发动机工厂配套、自主品牌研发,相信发改委不会同意如此引入外资汽车公司的方式。因此,王凤英在两会期间坚决否认的态度,意味着与捷豹路虎合作或已夭折。

  国产化骑虎难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捷豹路虎频繁和国内企业接触属于正常,与中国企业合作在华建立组装厂,肯定要考察多家国内企业,长城也许只是考察对象之一。

  “捷豹路虎等虽然来头不小,但都不是香饽饽,毕竟它们的产销规模十分有限。”汽车评论员周丽君对记者表示,捷豹路虎要与国内厂商合资既意味着要“分钱”,还意味着要投钱,如果规模小,分到的钱连投资都不够或不多,很少有车企会积极响应。

  对此,搜狐汽车媒体中心总监晏成亦表示,相对于斯巴鲁这个品牌来说,捷豹路虎是一个更高端的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也会更小一些。如果它跟长城进行合资合作的话,这个销量到底能不能支撑值得怀疑。此外,即使长城与捷豹路虎达成合作,长城能得到捷豹路虎的技术的可能性很小。“作为顶级的豪华品牌,捷豹路虎一定会严密保护自己的技术,中方很难得到。如果说到销量,即使这捷豹、路虎都国产,它的销量就一定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吗?也未必。”

  “从策略角度讲,捷豹路虎可能根本就没想国产,就打算做好进口业务。2010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那么好,既然进口已经可以做大,何必让出一半利润搞国产呢。”周丽君认为,捷豹路虎国产化的消息极有可能是炒作。“实际上捷豹路虎要国产化,最佳的选择是找一个纯粹愿意代工的车企。然而,这类车企肯定是小企业,小企业难以拿到资质。所以捷豹路虎要国产化,可谓骑虎难下。”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