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中央委员会建议:编制大中小学"安全指引手册"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10日11:11

  南方日报讯 当前学校安全工作仍然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较弱,涉及学生人身的伤害事故时有发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递交提案建议,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尽量减少事故发生,让广大学生能在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中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

  事故频发、事故原因查处、会议文件不断、检查整改循环——— 校园安全工作处在类似的怪圈中。据有关报道,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每年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等非正常死亡达14000人之多,即平均每天有近40人死亡,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大学生非正常死亡每年也近3000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认为,学校安全工作缺乏规范性和预见性,没有切实可行的预警措施;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学校安全教育方面的课程设置比较零散,内容大多偏重于学生安全知识的传授和认知,缺乏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安全应急演练。

  提案建议,组建学校安全督导委员会,严格落实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制订学校安全工作条例,对学校日常安保、社会实践、食品安全、明火使用、校车的安全管理等制订具体规定,并明确相应的奖罚办法。为使安全工作更具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建议针对大学、中小学、幼儿园的岗位特点,编制“安全指引手册”,为不同岗位提供防范安全事故、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指引。

  洪奕宜 陈祥蕉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