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去年消费投诉比增4.52% 家用电子类成重灾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游玉华 张泳权
2011年03月10日11:32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又将到来。记者昨日从市消委会获悉,2010年市消协共受理各类投诉1618宗,相比2009年增幅4.52%。在各类投诉中,人格尊严、假冒、质量的投诉同比上升幅度较大,计量、广告、价格等投诉同比有明显下降。

  而根据消委会的统计,在2010年全市的各种消费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是投诉重灾区,占全年投诉总量的32.63%;食品类与汽车类投诉大幅增加,相比2009年分别大幅上升了53.57%与60.53%。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占总量三成

  在2010年,家用电子电器类无疑是投诉重灾区。据市消委会统计,去年接到的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528宗,是所有投诉类别中投诉量最多的一项,占全年投诉总量的32.63%。投诉 内 容 主 要 是 质 量 问 题 ,占 比80.87%。此外,还存在送货不及时,货不对板,安装时被要求加收零件费或服务费,售后服务不到位、态度差等。

  而在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通讯产品、厨房电器、计算机、电视机、空调,分别为326宗、65宗、60宗、25宗、19宗。

  “在通讯类产品中,手机类投诉235宗,占比72.09%。集中反映手机按键、屏幕、滑盖、扬声器、通话信号、假冒等问题。2010年,据分会反映,有些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后怀疑是假冒产品,要求商铺双倍赔偿。这种疑似职业打假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警醒经营者和净化市场的作用,同时也说明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有所提高。”市消委会分析道。

  房屋类投诉去年依旧较多

  在前年,房屋类投诉问题成为全市投诉的焦点,而去年这一方面则略有减少。市消委会告诉记者,2010年全年房屋销售类投诉140宗,位居单项投诉量第二位。投诉问题主要是宣传资料过分夸大,退订难,开发商承诺的小区规划、配套设施未兑现或者擅自更改小区规划,逾期交房,房屋质量问题,房屋的使用面积缩小、使用率降低等。

  “在这些投诉中,合同纠纷占房屋类投诉51.43%。国家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银行贷款政策收紧,购房首付款增加,使在新政出台前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难以履行,导致投诉大幅度增加。”市消委会分析道。

  此外,2010年全市房屋装修与物业管理类投诉39宗,同比下降11.36%。投诉问题主要是装修质量差、停车难、物业管理不到位、小区自来水设施维护等问题。

  如,2010年9月30日沙溪陈先生向市消委会反映,2007年他入住小区时,与物管签订了系列入住合约,其中包括《车辆管理规定》“小区为业主提供室内(外)私人车位、租用车位,访客临时车位”,然而,从2010年9月20日起,小区禁止一切没有购买车位的车辆入内,引起了各业主的强烈不满。

  食品类投诉去年大幅增加五成

  与往年相比,去年消费投诉的一大特点便是食品类投诉的大幅增加。据统计,2010年全市食品类投诉共86宗,比2009年上升53.57%。在单项投诉中,食品类投诉排列第四。

  而上述投诉的主要问题是饮食店食物不洁、保质期内食物变质、食物过期、假冒、价格虚高等。投诉种类包括面包、牛奶、奶粉、饮料、糯米粉、大米、食用油、保健食品等。涉及糯米粉质量的投诉33宗,占食品类投诉38.37%,其中一宗是12人的集体投诉。

  “2010年春节期间,多户家庭反映其购买的荷花牌糯米粉存在质量问题,使用该糯米粉蒸煮的年糕稀烂,无法成形。经协商,生产厂家同意赔偿消费者的损失。由此可见,消费者对食品问题日渐关注。”市消委会分析道。

  记者游玉华 张泳权 谢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