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黄鸣:“微排地球”战略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10日13:51

  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

  清洁能源的竞争已成为全球各国未来竞争战略的核心,中国必须抓住机遇,在新一轮竞争中走得更好,“微排地球”战略是中国绝好的切入点。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近日表示。

  他说,“能源和环境问题是全球性难题,中国经常被冠以"第一能耗大国"、"第一排放大国"的称号,中国必须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和中国的企业已经做了很多,并且愿意也能够为全球做更多。”

  黄鸣说,工业、信息产业发展浪潮,在给人类带来福祥的同时,也使人类的生存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首先是能源危机,目前石油、煤炭、天然气的储量和消耗正成反比增长,过去两年,最热的一个词汇就是“油荒”。其次是环境生态危机,水源污染、森林大量砍伐、珊瑚礁毁灭、海洋垃圾、沙漠化、干旱、冰灾等灾害频发。再次是气候危机,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最后是次生危机,如粮食危机、金融危机、战争、疾病、社会动荡等。

  “解决上述危机的唯一途径,就是实施"微排地球"战略。”黄鸣认为,低碳仅仅是指碳排放,而微排还包括二氧化硫、粉尘、废气、污水、垃圾排放,以及人类活动中不必要的浪费和排放。“通过各城市、各行业的努力,使水污染排放、空气污染排放、碳排放、粉尘排放、垃圾排放等降低到原来水平的十分之一以下,利用节能等新技术,让一部分人先"绿"起来是一件很好的事。”

  在黄鸣看来,中国已拥有推进“微排地球”战略的能力,“中国太阳能保有量达1.4亿平方米,占全球的76%,是第一生产和使用大国;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有国家太阳能热利用中心以及太阳能光热领域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已探索建设成功的“微排地球”城乡发展模板中国太阳谷,通过大面积向全球复制推进,必将像计算机感应、控制和计算、存储高端技术一样,在"智慧地球"战略中发挥作用。”

  黄鸣表示,真正实施“微排地球”战略是一个很宏大的工程。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国家应正式宣布实施“微排地球”战略。建议批准山东德州为微排特区,并给予像经济特区一样的宽松政策。

  其次,要虚实结合,强力推广中国太阳谷这一“诺亚方舟”样板。本着先内后外的原则,在国内外复制推广中国太阳谷模式:2011年—2015年为样板示范阶段,全国每个省市建一座“未来方舟”;2016年—2020年为“方舟”舰队普及阶段,全球主要城市建造“未来方舟”工程;2020年—2060年为“方舟”世界成熟升级阶段,整个地球成为“诺亚方舟”,形成地球绿色大格局。

  再次,希望国家支持成立微排研究院。

  作者:薛娟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