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京城商业地产成交量陡增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涵
2011年03月10日16:46

   商报讯   双重调控政策之下,央企的退出项目与闲置的社会资本快速不谋而合,北京的商业地产成交量呈现快速增长。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今年前两个月,该所商用地产交易量稳居各类项目之首。专家提示,此现状有政府的引导作用,但由于属性不同于住宅,商业地产升值空间有限,不会出现高额回报。

  北交所昨日召开了今年以来首次项目推介会,在14个推介项目中,商用地产占9项。其中北京地区的3个商业地产项目分别位于朝阳区亮马桥、通州和亦庄。不仅如此,新年以来,北京多个“天价”商业楼盘销售也日趋“火热”。

  北交所统计,2010年北交所房地产交易十分活跃,特别是国资委要求国企退出辅业和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后,原央企所属的商业地产项目频频挂牌入市并顺利成交转让。昨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上述项目去年全年成交额约为104.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5.11%,在各类项目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200.86%。且今年前两个月,此类项目仍居北交所累计成交金额榜首。

  去年3月,国资委下达“退出令”,要求78家央企退出酒店、宾馆、房地产等非主营项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前不久表示,去年已有14家央企退出,今年预计有20多家可以实现退出。

  北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商业地产集中推介,在前几年的经营中是少有的。商业地产成交金额快速增长,与国资委相关要求和楼市调控政策有直接关系。在此类项目的接盘人中,民营资本占较大比例,且有上升趋势。

  北京商业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吴焕贤说,“社会资本涌向商业地产不会如炒作住宅那样直接影响百姓生活,这是系列调控政策愿意看到的积极效果”。

  但吴焕贤也表示,商业地产的属性不同于住宅,其利润率也比较稳定,一直都在7%-10%左右。商业地产受租金、经营收益等因素影响,很难成为炒作对象。“目前商业中心区的商业地产供应量仍相对过剩,很难再出现2005年前后的辉煌景象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