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现在的张大中不会是过去的陈晓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3月10日16:50

  经济观察网 春天李/文 陈晓离职使得本已平静的国美再次引起哗然,而张大中的出山同样劲爆。两人与黄光裕的关系同样微妙——陈晓与张大中都是家电连锁的掌门人,分别执掌永乐与大中电器,同样把自己的企业卖给了黄光裕,成为国美电器的一部分。然而,不同的是,陈晓选择跟随黄光裕,持股国美之后成为黄光裕下属的一名将才,而张大中则选择离开,将大中电器全部卖给黄光裕之后,潇洒离开,闲云野鹤,云游四方。

  之后的故事就是大家熟知的版本了,黄光裕入狱,陈晓“上位”,成为国美新任掌门,并将国美的管理层拉拢在自己身边。大股东在国美董事会中失去话语权,使得大股东不得不靠媒体喊话,引起了大股东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一次内斗。去年年底,双方达成谅解备忘录,关起门来解决问题。自此,国美才开始“消停”。

  但是,上次的“消停”并不是最终结局,而陈晓的出走才是这次国美内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也许这次国美将真正结束人事斗争,开始谋求自己真正的发力点。

  但是,张大中的到来再次引发人们的猜想,同样是被黄光裕收购的企业的前任老总,张大中会重蹈陈晓覆辙吗?这次的答案是,NO!而且是,绝对的NO!

  为什么呢?

  首先,黄家不会这么傻,在同一个地点摔倒两次这绝不是黄光裕和杜鹃的风格。之所以选择张大中,肯定是看重了张大中本分、忠厚的一面。再说了,六十多岁的老头了,本来都是要退休的人了,这次也仅仅是卖老朋友的一个面子,来帮忙支撑一下场面,怎么会在国美里弄个天翻地覆呢?张大中是来镇场子的,绝对不是来踢馆的,这点已经非常明显。

  其次,管理层需要一个台阶。黄光裕一进监狱,在陈晓又送股权,又减轻压力的情况下,管理层齐刷刷地站在了陈晓一边,甚至还要和陈晓“同生死”,说没有陈晓,看不到国美的未来。而这次,陈晓离开,大股东再次回归,管理层的地位很尴尬。如果是黄家的代表来当董事会主席,管理层再次齐刷刷地站回来,显得非常没有面子。而张大中回来往主席位子上一坐就不一样了,张大中是业内的老大哥,即便不是看重他是新任董事会主席的身份,也要看中业内的地位,尊重是肯定的。就像两个小孩打架,老师把两个小孩叫到跟前,说你们以后别打架了,大家都是好兄弟。两个小孩说:“看在老师的面子,我们就算了。”管理层再次团结起来,理由也很充分。张大中任非执行董事,国美的具体决策还是王俊洲等管理层的人来具体负责,这就说明张大中仅仅是大股东给管理层的一个台阶。

  再次,张大中是多方妥协之后的合适人选。大股东与管理层,以及贝恩之间在去年年底就达成了协议,其中陈晓离开是妥协的条件之一。而贝恩的条件,管理层要保持稳定,不能出现动荡,为了要达成这一点,大股东就不能动作太明显来控制董事会,所以大股东必须选择一个三方都能接受的人选来接任陈晓。所以,这个人选只能是第四方的人,不能在三方中来挑选接任者。在这个原则下,大股东的代表邹晓春,管理层的王俊洲,以及贝恩的人都不能入选,而大股东又必须挑选一个既有行业经验,又能镇得住这帮管理层,同时也不能让贝恩失望的人,多方看来,张大中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所以,多种原因看来,张大中接任董事会主席的时刻绝对不是陈晓临危受命的时刻了,陈晓有机会来谈条件,有机会来拉拢人心,因为大股东“出事了”,而能收拾烂摊子的只能是他。而现在,大股东元气恢复,不能同时而语,同时管理层也经历了如此多的历练,绝不是轻易拉拢的。外加贝恩为了实现自己的财务目的,也绝不可能允许国美再次出现陈晓那个时候的动荡,他们也懂得他们与大股东是绑在一条船上的。在这种时刻,张大中的出现也是在多方心平气和时候的一种过渡,绝非让张大中来一展身手。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