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罗祖亮:宏观调控政策总误伤中小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1年03月10日17:11

【2011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报道】

  罗祖亮:宏观政策总误伤中小企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

  3月9日,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他指出,历次货币紧缩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例如银行收缩银根,就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贷款,这对本来就融资难的中小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对资金本不充裕、利润率不高的中小企业而言,不贷款无法生存,而转向地下钱庄的高利率贷款又无异于慢性自杀。

  投资趋向误导催生房地产泡沫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财经“2011两会专访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先生,您好,罗总,给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罗祖亮:你好!搜狐网友好,大家好!

  搜狐财经:罗总,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你的议案和建议都有一些什么内容吧?

  罗祖亮:我今年议案、建议比较多,有11份。有关于房地产的,宏观经济调控的,食品安全的,有发展中医药产业的,还有全民健身等等这方面的。

  搜狐财经:我了解咱们大湖水殖应该主要是淡水养殖,为什么议案还会提到房地产的问题?

  罗祖亮: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不能只限于自己的行业,因为他是全方位的,对国家有益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参与,我们都可以提建议的。

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
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

  搜狐财经:那您对于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罗祖亮:我认为房地产还有很大的泡沫,这个与我们国家的投资方向有关。因为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以后出台了4万亿的投资,4万亿的投资拉动中央的拨款加上地方的投资形成项目,项目必须要自筹,土地就会作为自筹,土地自筹就把土地涨起来了。土地作为自筹以后,完成这个项目要抵押贷款,土地价值一评估高,项目就能够保证资金供应量。土地成本一高,一拍卖,那么的话房地产就涨起来了。房地产涨,很多方面又是项目拉动把土地升起来的,它的价值本身没有那么高,是因为我们投资的资金都面向了土地、房地产和项目,所以项目最大的特点就要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首先就是土地投资,那么土地就涨起来了。我们中国人均居住面积还有很大的潜力,还是有需求的,但是我们都买不起。它的趋高是因为地价高。

  所以是我们整个投资趋向有问题。怎么样投资保值啊?买房地产保值。所以越调越涨,而且只有房地产升值。现在房地产我认为有很大的泡沫,我们整个投资的趋向有问题,老百姓要投资股市经常的波动,房地产是看涨不看跌的,这是造成房地产有需求的买不起,而买房的人只是做投资,所以越买不起房越要买房,越要贷款,房奴是这么形成的。

  把商品房和保障房分开,按三七比例

  搜狐财经:您的议案当中对于土地价格虚高这一块,提了一些什么样的意见呢?

  罗祖亮:我认为国家应该控制一下,就是把房地产真正的市场房和保障房分开。一种是商品房,商品房市场化,只要真正有钱的人做投资也好做投机也好,那你就投,国家收税;另一方面,国家把保障这一块管住,国家可以划拨土地,也可以零成本的进入,国家给一些政策,使得真正买不起的人他能够有房住。

  我们现在买不起房子的人,他按揭也要买房子因为保值,他一辈子可能辛辛苦苦才能把房子按揭还完,这有什么价值。我们整个内需,消费的结构就发生扭曲了,一辈子可以不吃、少穿、少吃,但是要买房子,因为房子便宜、贵都得住。把投资的和投机的人分开。所以我们整个信贷投资也好,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也好,都产生了一个扭曲,造成了房地产的上涨。

  我认为今后把商品房和保障房分开,保障房可能不大,很可能是50平米、60平米、90平米,能够住下来就行,成本也低,人家住得起,可以租也可以买,但是不能交易,要流通的话就必须补交出让金,要高税。那么买不起房子的就租,无房户国家可以给廉租补贴,这样就解决了。就是70%的保障房,30%的商品房,这样一个比例,我开始写的建议是四六,我认为这个少了。

  给中小企业好的发展环境

  搜狐财经:其实今年房价的问题不仅仅是您,很多代表、委员也很关注,这也是普通老百姓和关注的民生问题。前几天温总理的政府报告当中,大家也都发现了其实民生是一个很关注的问题。您觉得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我们还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罗祖亮:保障房的问题目前来看,国家去年土地收益是2.9万亿,这2.9万亿我认为基本上都是搞商品房开发的,土地资源又很紧张,我们很多土地都囤积在政府的项目里面、政府的房地产公司里面。这样国家反过头来,这些项目十有八九都没有开发,这里面就有一个利益舍取的问题,这个政府要调节。因为我们好在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党和国家有调控能力,把有些资源要整合过来,国家给补贴。再就是现在的土地资源,不能占用农村的土地,还可以适当的规划一下,具体的这个问题就看政府怎么平衡了。

  搜狐财经:除了土地、房地产以外,其他的一些民生问题,比如说怎么样提高农民的收入,怎么样解决农民工的问题,还有大家现在很关心的民工荒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您有一些什么样的见解?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

  罗祖亮:我们的经济总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财政收入已经到了8万个亿。我们国家有钱可以向民生方面投资,教育、医疗、卫生、医保,这些都是有钱能做到的。但是国家的这些财政来源,很大方面的来源都是投资,形成的利润结构有问题的,它不能够长期的投资,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很有可能还加大这方面的投资,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当中已经说了。但是我认为要真正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不是靠国家的投资,国家只投基础设施,公益方面的东西,农民要增收解决生活水平高低的问题,还是要就业。在哪就业?在企业就业,就要关心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有广阔的就业空间,农民可以挣到工资,挣到工资农民可以扩大消费,消费拉动需求,需求拉动生产,所以我们的税收倒过来又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增值税这方面缩水,而不是靠卖土地。

  土地去年卖了2.9万亿,前年是1.4万亿,增长了1.5万亿,实际上这个钱都是银行的贷款,还是很多房地产的负债,所以这种效益结构是不合理的。我认为要使农民增收,使农民向城市的二元结构转化,重点是在什么地方就业,就是在企业就业。所以一定要给企业一个好的环境,这个是关键问题。他不可能在公务员队伍就业,不可能在国家的大企业就业,也不可能在这些垄断行业就业,他只能在中小企业就业。

  宏观调控政策总是误伤中小企业

  罗祖亮:中小企业是社会的经济细胞,但中小企业现在的发展环境很成问题,信贷资金主要是投放在大项目和垄断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去了。2009年我记得是10万亿的信贷,中小企业只有两成2万亿,这与它承担的GDP、税收、就业主体的责任很不相称,比例很失调。

  我们要真正的关心老百姓就业,就应该关心企业,就应该把一些用于企业发展的资源向它配置。比如说信贷,我们这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达到20%,就是说冻结的将近7千个亿。冻结资金存在银行里面,这意味着少放7千个亿的贷款,但是大项目的贷款不可能少的,中小企业本身就需求不足,反过来又把资金冻结,使中小企业从缺血到失血、没有血了,这是对中小企业发展不利的。

  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是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扩大消费就是为了就业,因为就业社会就稳定、社会就和谐,但是我们中人民银行的每一次调控是有问题的,起的作用刚好是反的了。这是第一点。

  现在中小企业是很困难的,第一各地都相应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这个是由企业承担,第二紧缩银根,中小企业缺血、失血,没有资金供应,第三又增加银行贷款利率,雪上加霜,作为中小企业拿不到正常的利率,并且还要上浮10%-20%。

  一个国家应该把有利于就业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些市场要素的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宏观调控不要误伤我们的中小企业。

  我们中央的银行,这么多国有大银行都上市的,经济实力很强了,能不能把中小企业银行放开呢?美国3亿人有3千家银行,为什么不能放开呢?现在我们金融的高利贷、地下钱庄的风险比有组织的金融放开更大。由于银行过于垄断,90年银行是4800万亿利润,今年到了7000多亿。这7000多亿你是特许经营的,你是有进入许可的,所以你带有垄断性,那你这个利润是带有垄断性的利润,你赚的是中小企业的利润,你少赚它的钱,中小企业的成本就减少,就可以给员工发工资,扩大消费。

  所以我认为“十二五”讲民生,讲投入,讲中央的增长方式转变,讲农业基础设施投资,讲教育,讲我们的最低保障,财政投资都是对的。但是按照温总理的报告,让市场来配置它,就是国家的宏观调控要在国家经济资源要素配置方面改革,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搜狐财经:因为我们首先也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这些年在发展过程当中除了宏观环境不好以外,我们自己企业内部觉没觉得有什么问题特别难?

  罗祖亮:我们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好一点,我不是为我自己公司说。因为我是承德工商联的名誉主席,我也是湖南承德的企业家协会的会长,所以我对中小企业很了解的,不光是湖南的问题,全国都一样。

  搜狐财经: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的话,您觉得这个问题在今年有可能会稍微解决一些吗?

  罗祖亮:我认为很可能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发展要有一个过程,就是我们经济首先由沿海发展,改革开放,逐步一些大项目、一些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在反过头来慢慢的创新、发展企业,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过程。这些问题我相信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意识到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我对这个有信心。

  生态环境好对于水产养殖是利好

  搜狐财经:回到您企业本身,大湖水殖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样的,您能说说吗?

  罗祖亮:我们公司的发展,未来还是坚持生态养殖,品牌经营,我们养的都是生态鱼,我们是想给老百姓提供一些质量比较好的品种,安全的水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个宗旨。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生态,我们每年都会人工封流,保护好生态。一个是搞好生态养殖,第二个搞好生态保护,第三个使我们的老百姓、消费者吃到的水产品是安全的。我们搞了一个从湖面到餐桌,打造诚信、安全、健康的产业链,我们直接进千家酒店,以后我们还要建立物流配送中心,可以通过网上购物直接配送到家庭去。我希望广大的消费者多吃鱼,吃淡水鱼,人家说吃鱼的老人很兴旺,吃鱼的女人很漂亮,吃鱼的小孩很聪明,吃鱼的男人很健壮。淡水鱼它的蛋白质、氨基酸都是很好的,它是优于其他动植物,是最安全的水产品。

  搜狐财经:我们这边主要是做生态养殖,生态养殖肯定是跟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的,这些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差,自然环境越来越差,会不会对我们有一些压力?

  罗祖亮:很多生态的东西可以通过鱼转换的。比如说有一些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比较多的时候,可以通过鱼来转换,这个不怕,怕就怕重金属污染。我们湖泊附近的方圆几千平方公里,一般都是没有什么工业的,这是比较好的。但是我觉得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对于大江河流的终极治理已经提出来了,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个问题也能解决,所以这个对于我们还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湖南就整个生态都恢复的很好,这是个好事,对于水产养殖来说是个利好。

  农业资本应有定价权 农产品应价值回归

  搜狐财经:我就是觉得很好奇,如果我们的产量就这么多,那我们的盈利增长点在哪里?

  罗祖亮:你要知道,需求一增大,价格就会上来,量不会大但是价格会上来,价格上来农民会增收,企业会增效,这是肯定的。

  现在我要讲一个问题,CPI农产品涨价都看是坏事,我看这是一个好事,要看涨在谁那里。如果涨在农民那里,农民多赚钱比你财政发钱补贴好。所以不要怕涨价,关键是涨在什么地方。现在涨的是流通炒作,中间环节涨了,农民没有得到实惠,城市居民又是高价格压力,这个是不正常的。

  农产品还有一个市场定价的问题,因为现在农农民没有定价权,是一个弱势群体,因为他的信息不对称。农民只把自己的种子、化肥这些直接成本算进去,农产品应该把自己的劳动工时或者土地的成本,加上整个生产成本加起来,这是一个定价,像工厂一样定价这就对了。农业资源的资本,这应该是一个定价的方式,农业资本应该有定价权。

  农业是资本就能流转,像农业产业化,农民就可以把资本租给或者是入股给农业产业企业,农民可以在企业里面打工,或者是可以在城市里面打工。农业形成资本以后,农民就可以有一个资本的收益,另外还有一个打工的收益。那么农业产业化企业,就可以把资本组织上来,定价的时候就会考虑资源资本的定价问题。农产品集约化以后,农产品定价就市场化了。

  所以我认为今后应该把农业资源当做资本来看待,把农民的工作时间作为劳动时间来看待,并到我们企业利润里面去,农产品涨价应该是一种价值回归。

  搜狐财经:我们大湖本身也是一个股份公司,因为今年刚好也是“十二五”的新的一个5年,作为一个股份公司我们未来有什么样的战略规划?我们除了做水殖,会不会涉及一些其他的产业?

  罗祖亮:我们坚持主业,因为我们公司全球就是一个水面资源上市的公司,中国只有我们一家,我们干嘛不把这个事做好。

  搜狐财经:不会做其他的产业了?

  罗祖亮:不会做。再说我们这个产业很好,是资源型的产业,生态型的产业,科技型的,农业科技。育苗我们有全国重大的种苗培育中心、研发中心。资源型的、生态型的、科技型的,健康型的产业,吃鱼是健康的,消费型的产业它是消费的,鱼慢慢都消费掉了,不愁销。那么这就决定它是可持续发展的,只要地球不干枯水面有,只要人需要吃就离不开它,这么好的产业我干嘛还要做其他的产业,没有必要。

  搜狐财经:谢谢罗总,我们也期待着大湖水殖能够在未来的资本市场有更好的表现。谢谢各位网友,也谢谢罗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