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易帅:张大中接替陈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0日17:40

   昨天,国美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陈晓辞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等相关一切职务,北京大中电器的创办人张大中出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主席。业内普遍认为,随着陈晓离职以及张大中入阁,国美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沟通将非常顺畅,国美电器将进入快速

发展的稳定时期。

  陈晓:因个人原因离职

  除了董事会主席换人外,在公告中,原来执行董事孙一丁也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而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此外,董事会还委任邹晓春出任“公司授权代表”,取代陈晓此前的席位。全部任命今日起生效。公告称,陈晓的离职为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去年12月9日,在清华大学“陈晓总裁与清华EMBA交流会”上,陈晓就曾表示,对他个人来讲,“是否继续待在国美这个岗位上意义不再重大”,等国美治理完善,肯定会选择离开。

  业内预计,陈晓离开国美后将专注个人的投资事业。有消息称,陈晓正在上海招兵买马,并已成立一家家居用品连锁公司,主要业务包含家居用品、饰品的零售和贸易,该公司将与相关企业以合资、合作的方式销售家居饰品。知情人士证实,陈晓可能会是新公司重要的投资人。

  张大中:对经营家电连锁很有心得

  对于国美董事局主席的接任问题,此前媒体有众多猜测,而张大中的入阁则是最佳选择,令大股东和国美的主要投资者均能接受。

  张大中与黄光裕渊源不浅,几年前,由张大中一手创立的大中电器就被黄光裕收归麾下,张大中高溢价套现。据了解,2007年底成功将大中电器转手后,张大中坐收36.5亿,基本退出了家电行业,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大中投资,主要从事企业风险投资等业务。2009年12月,海信电器发布定向增发方案,张大中以个人名义认购7000万股,斥资约1.3亿元。当年4月他还认购了TCL集团定向增发1000万股。

  有业内人士指出,张大中目前即有闲又有钱,入阁国美是合适人选。对于张大中的个人能力,熟悉他的人表示,“他对经营家电连锁很有心得,情商也很高。”

  [背景链接]

  张大中创业历程

  1982年4月,张大中注册成立“张记电器加工铺”,“张记”以制造音响放大器为主营业务。

  1989年初,营业面积仅有10平方米的“大中音响公司”在北京西单开业,进行元器件销售,这是张大中开的第一家门店。

  2003年,大中电器开店量增至32家,占据北京电器销售50%的市场份额。

  2007年12月14日,他将麾下的大中电器全部股份以36.5亿元买给国美电器,隐退家电行业。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