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能新能源上市重启 清洁能源竞争激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1日02:30

   核心提示:按照华能集团的规划,将继续加大水电项目开发力度,同时也将在风电领域进行一系列扩张,超额完成国家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配额。

  对于五大发电公司一直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新能源公司分拆上市,几乎成了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在全国“两会”上公开表示,对于市场非常关心的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新能源”)在香港上市一事,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重启发行。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新能源注册资本58亿元,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装机容量186万千瓦,是华能集团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近三年来风电收入、控股装机容量和归属股东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04%、246%和439%,各项盈利指标和增长速度方面均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其实早在今年1月召开的华能集团年度工作会上,曹培玺就表示,下一步华能新能源上市将适时重启,这也是迄今为止华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最大一笔资本运作。

  华能新能源原定去年12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由于认购不足,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赴香港IPO融资最多13亿美元的计划。知情的金融界人士指出,投资者疲劳是华能新能源突然取消IPO的原因。

  不过,据本报获悉,由于彼时华能新能源与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新能源(1798.HK)同时赴港上市,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协调下,华能新能源最后一刻放弃挂牌,其主要原因是保证大唐新能源的顺利挂牌。

  “同时其他四大发电公司各出资数亿元认购大唐新能源,以确保大唐新能源年底前必须挂牌,以缓解大唐集团资产负债率的巨大压力。”一位电力行业的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接近85%资产负债率的华能集团,已经徘徊在90%资产负债率的大唐集团对于资金的渴求程度更高。

  华能新能源发力

  曹培玺在华能集团的年度工作会上同时称,去年全年华能集团新投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投产容量的42%;到去年底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比重达到17.7%,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尽管看上去,华能集团在清洁能源装机领域确实加快了扩张的节奏。截至2010年底,华能的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是2005年的6.4倍,装机比重比2005年提高了10.5个百分点,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接近500万千瓦。

  但相对于其他五大发电公司,这个比例仍然排名倒数第一。其他四大发电公司的数据更为耀眼,中电投集团目前的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已经达到了30.07%,而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大唐集团也分别达到了25%、20%和19.25%,均高于华能17.7%的装机比例,这无疑对华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在华能集团年度工作报告里,华能集团列举了一系列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巨大工程:澜沧江、雅鲁藏布江、大渡河等流域大中型水电开发取得新进展,小湾水电站提前一年建成投产,藏木水电项目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硬梁包、乌弄龙、大华桥、托巴等水电项目获得路条;完成收购云南、湖北等地小水电项目。

  能源清洁化趋势已定

  根据电力行业的预测,到2015年全国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13亿千瓦以上,“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6.5%左右,比“十一五”电力装机平均增长速度12.9%降低6.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全国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16.5亿千瓦左右。

  而华能集团之前的规划预测,到2015年,华能集团低碳清洁能源比重将超过25%,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供电煤耗降至317克/千瓦时,比2010年下降7克/千瓦时左右;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降至600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20%左右。

  除此之外,本报此前获悉,华能集团控股建设的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

  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是华能集团真正意义上控股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虽然还仅仅是示范项目,但对于除中电投集团之外的四大发电集团来说,在争取核电项目控股权的赛跑中,华能集团无疑跑在了前面。

  清洁能源已成竞争重点领域

  中国政府已经把应对气候变化上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从目前的8%提高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根据现行政策,南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军锋之前表示,针对“十一五”环境质量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十二五”中国节能减排指标中很可能将增加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氨氮、氮氧化物等作为约束性指标,而目前的约束性指标只有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

  而国家相关机构也预测到2015年、2020年、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分别提高到30%、40%和50%左右。

  按照这个比例,五大发电公司已经开始了一系列清洁能源领域的扩张计划。据本报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按照华能集团的规划,在清洁能源发展中,将继续加大水电项目开发力度。到2015年、2020年、2030年,华能集团预计水电装机分别达到2500万千瓦、4000万千瓦、7000万千瓦,力争将水电装机比重提升到15%、20%和25%左右。

  除水电之外,华能集团也将在风电领域进行一系列扩张,其目的就是加快开发基地型和效益型风电项目,超额完成国家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配额。根据这个方向,到2015年、2020年、2030年,华能集团风电装机分别达到1200万千瓦、2000万千瓦、4000万千瓦,力争将风电装机比重提升到7%、10%和13%以上。

  由于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项目已经获批,华能集团的核电战略的地位迅速上升。到2015年、2020年、2030年,华能集团核电权益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45万千瓦、770万千瓦、30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