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变局:制度让位权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1日03:19

  坊间流传甚广的小道消息终于被证实,国美董事长陈晓果然出局,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并担任非执行董事。

  没有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制度和规范,就不可能有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和方法,就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虽然国美在市场营销、业务拓展等方面有了现代企业制度的雏形,有了一定的市场经济影子,但由于在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决策程序等方面仍满足于家族制模式,因此,注定不可能完全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去实施。而陈晓想要以真正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在国美行使权力、完成使命,结果只有一个——走人。

  实践也充分证明,尽管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贝恩公司曾全力支持陈晓,但作为创始人的黄光裕及其家族,毫无疑问占有更大优势,具有更强的博弈能力。他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将权力交给贝恩公司及其代言人陈晓,而陈晓更没有可能转而成为黄光裕家族的代言人。所以,如果陈晓继续以国美董事长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掌管着国美事务,那么,国美总有一天会彻底分裂,这可是包括贝恩、陈晓等在内都不愿看到的结果。所以,此时陈晓选择离开,或许是眼下再好不过的结果了。

  问题在于,陈晓离开国美,并非出于企业的需要和制度使然,而是权力和利益博弈的结果,这就值得反思了。

  利益最大化是资本的最高追求,也是资本的最主要目标。但是,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对利益的追逐,必须建立在规则的框架之内。也就是说,追逐利益的任何行为,以及为了追逐利益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和行动,都必须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规范和要求,必须在规则范围内处理一切事务、化解所有矛盾、解决具体问题。很显然,国美之争以及陈晓出局,值得进一步深思。

  笔者当然并不认为陈晓不该离开国美,更不认为陈晓离开后国美就不是现代企业制度了。如果陈晓是一位真正的职业经理人,从接受公司聘任的第一天起,就应有离开公司的心理准备。关键是,陈晓离开国美的原因和方式不该是这样,国美作为中国很具影响力的零售连锁企业,不该以这样的面目出现在公众面前。而已年过花甲,且缺乏驾驭全国性连锁企业经验的张大中,能否胜任国美的位置也让人存疑。如果仅仅是因为当初国美并购永乐时张大中表现得比较配合、比较符合黄光裕集团心目中的道德标准,就硬是把张大中推到这个位置上,那岂不是等于给国美的家族制企业底色添了更浓重的一笔?

  而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类似现象的企业并不少见,可以说,大多数民营企业都不习惯于实行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还不可能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托付给制度,托付给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也只可能是资本拥有者手中的一张牌或者道具。正是出于这样的背景,由于张大中也不是靠制度选出的职业经理人,因此,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后,首先要面对的,或许并不是苏宁等市场竞争对手,而是如何取得国美内部高管们的信任和支持。一旦国美管理层与张大中离心离德,那么,张大中也极有可能步陈晓后尘。

  当然,由于有黄光裕集团的全力支持,张大中的处境会比陈晓稍好一些。但是,由于几年的内耗,国美不仅外部竞争力下降,内部凝聚力也出了问题,看起来一场人事整肃的风暴不可避免,经营战略上可能也“伤筋动骨”。所以,张大中要想扭转局势,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国人更希望看到的结果是,国美能在张大中的手里,在制度和规范、规则和理念方面向现代企业制度迈出更大的步伐,让国美能够尽快走出家族制企业的影子,成为一个具有现代企业制度元素的现代企业。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