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精神疾病鉴定一定要独立”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1日03:31

   由于法制不健全,常常有人治,人治的一个办法就是常常把人定为精神病,这是非常危险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我对此非常赞成,精神卫生法的制订是保护人的基本尊严和人权的重要保障。”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其实鉴定精神病并不难,关键是目前我国法制不健全,经常出现人治的情况,让人定为精神病后很多问题都好处理了。

   病情界定存在人治因素

   钟南山表示,由于目前对于精神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够,加上我国法制不健全,往往由于人治的因素常常把人定为精神病,这样非常危险,掩盖了很多社会、政治问题。

   他表示,对精神病界定涉及对一个人的祈求,究竟是本人的意愿,还是因为精神病造成的。如果把一个人界定为精神病,他所说的一切就都不可信。被界定为精神病的人,往往容易变成被迫害的对象。

   目前精神疾病医生奇缺

   钟南山说,其实对于精神病的界定很容易,只要培养足够的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对其进行独立的检测和测试完全可以测定一个人究竟是否有精神病。“但是这个鉴定一定要是独立的,排除了人为干扰和暗示的。目前的情况是,中国精神疾病医生奇缺。这次上会我本来想做个调查,把数据带上来,但后来由于很多事务没有完成。”

   难出台源于认识不到位

   对于为何多年来这部法律一直难以出台,钟南山认为,最主要还是我们对于这项法律的认识问题不到位。“由于对于精神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够,法制不健全,常常有人治,人治的一个办法就是常常把人定为精神病,这是非常危险的。”

   本报记者 钟晶晶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