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换帅首日 张大中飞赴巴西 贝恩示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1日04:05

  堪称2010年最精彩的商业大片国美控制权之争,再次赚够了公众的眼球。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意外出山任国美董事局主席,也成为媒体焦点。

  昨日(3月10日),张大中担任国美董事会主席的第一天,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忙碌,而是按照之前的行程安排搭上了飞往巴西的航班。

  相比国美内部的平静,敏感的资本市场显得很热闹。

  张大中重出江湖,让关于国美管理层不稳定的负面因素基本消除,国美股价早盘一度上涨6.5%,触及2.95港元,其后升幅回落,最终以2.79港元/股报收,微涨0.72%。

  张大中出游巴西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张大中的动向,3月9日晚间,《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在微博上透露:张大中明天去巴西,同行的人中有个叫刘纪鹏的,国内最早搞股份制的公司治理专家,一路上十多个小时,可以开个研讨会了。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证实了水皮的说法。刘纪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的确与张大中一同出行,两人会在下午1点在首都机场碰头飞往巴西。但是,刘纪鹏并未透露此次行程的具体安排。

  对于张大中此行的目的,水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纯粹是去旅游。这种说法未得到国美方面的证实。

  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张大中目前不在公司,按照此前的行程安排,3月10日他将出差飞往巴西。

  此外,对于新上任的董事局主席,作为国美第二大股东的贝恩资本也在昨日第一时间对张大中示好。

  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发表声明称,期待和新上任的董事会主席和董事展开合作,共同发展国美电器,为公司股东创造价值。

  国美员工不“站队”

  国美换帅,似乎并没有给员工带来影响。

  “此前的传言一直很多,其实,我们也是在昨天晚上看到公告后才知道张大中担任了新的主席职务”,一位国美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另一位国美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并不十分在意高层的争端,最关心的就是怎么把产品卖出去,另外就是想着怎么面对来自苏宁的竞争,“在国美动荡的两年里,苏宁的确发展得很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国美人士均认为,在经营思路上,很难说黄光裕和陈晓谁的风格更好。

  “原先黄总的经营思路是不断扩张,那时毛利率比较低,但是规模大,所以利润绝对值还不错”,国美人士分析说,“陈总的思路就是把不盈利的门店都关掉,大部分地区的国美门店都是盈利的,虽然营业额有所下降,但利润率在上升。他们面对的局面不同,陈晓的精细化管理和黄光裕的‘侵略性’战略没有对错之分。”

  但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而非执行董事的微妙之处,表明国美未来的方向正向着“侵略性”转变,从今年400余家的开店计划就可见一斑。

  “战略方向的问题都是几位高管在决策,一般员工也只能猜测和执行,只要公司正常盈利就可以,我们也不涉及站队的问题。”前述国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供应商以不变应万变

  与国美员工的平静相互呼应的是供应商的淡定。

  国内某大型彩电企业发言人表示,国美又经历了一次管理层的大变化,但是我们肯定希望国美做得更好,开更多的门店,这样我们的产品销路也更好,“所以目前在业务层面上,我们的供货与之前没有任何变化”。

  奥克斯空调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金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供应商的角度看,无论是当年的黄光裕还是陈晓,都没有太大变化,经营都是差不多的。“至于陈晓离开国美,我个人认为是比较正常的,大股东在公司中占有最大的话语权,他也有权选择和罢免经营自己公司的人,在这件事上,没有对错。”

  至于经营上的变化,金杰表示,现在国美刚刚换帅,还看不到变化,“以后怎样现在不便下结论,我想应该还是会平稳的”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