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公司退市后不能再重组(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11日02:42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在京表示

  早报记者 忻尚伦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创业板退市后不能重组。IC 图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在北京表示,创业板退市企业将不被允许重组和借壳。另外,陈东征还表示,个人投资者进入“新三板”的投资门槛将会高于创业板。

  退市后或入“老三板”

  陈东征在3月10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业板退市的核心制度是不允许企业重组和借壳。“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是疫苗,要防止出现成批脑瘫和小儿麻痹。”陈东征说道。

  他并透露,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深交所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两稿。第一稿是直接退市,不再进老三板。但由于散户是证监会保护的重点,第二稿又建议进“老三板”,但要增加深交所对直接退市的权力和制约。另外,第二稿还建议深交所发出警告范围较目前有所扩大,并成立专门复审委员会,允许被警告企业提出申诉。该委员会将邀请社会各界参加,对深交所权力进行制约。但陈东征亦表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的最终推出还需各界达成共识。

  现行法律有关退市标准的规定,包括《公司法》、《证券法》、《退市办法(修订)》。明确在业绩方面,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若能持续按规则披露定期业绩报告的、符合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公司,仍有重新申请恢复上市的资格。

  业内人士指出,可以简单理解为,现行的“退市”制度分为两步先是暂停上市,然后才是退市。而目前大部分暂停上市公司,都能在暂停上市过程中,通过重组、借壳重新上市。

  而所谓“老三板”,则是指主板退市公司和个别STAQ系统和NET系统(业内简称“两网系统”)遗留下来的公司,代码以“400”开头。从第一家水仙2001年4月退市进入老三板至今,老三板已积累了56只股票,过半数个股已经暂停经营业务。2009年7月,老三板账户与深交所账户进行了合并,统称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未来三年至少扩容1000家

  创业板自2009年10月23日开板至今,已有186家上市公司。在2010年一年内,就创造了400个亿万富翁。批量造富神话,也引起了市场的普遍担忧。

  陈东征称当年设立创业板时,预期判断其成功的标准就是能否出微软和苹果这样的公司,“但不允许出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这个道理能行得通吗?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把互联网和新能源企业都拉去上市,这两家交易所创造的亿万富翁就合理,中国的就不合理吗? ”

  对于市场诟病的创业板“三高”(即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比例)问题,陈东征说,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就像一群孩子,不能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刘翔和姚明,深交所要保证的是不让这些孩子得脑膜炎、小儿麻痹症等。“最重要的就是靠疫苗的注射,防止细菌性风险。”

  面对全球交易所愈来愈激烈的竞争格局,陈东征不忘强调,海外交易所绝不会给中国的高科技、加工生产企业定价权,“农行为何是最大IPO,因为其定价权在自己的手里。”他说道。

  陈东征说,沪深交易所之间的适当竞争是必要的。去年两个交易所已就中小企业规模划分达成共识协议,双方将共同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他同时表示,保守估计,未来每年深交所将有350家企业上市,三年内将扩容1000家。

  “新三板”转板通道

  一定会打通

  陈东征还透露,监管机构将考虑解决“新三板”(即“非上市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公司转板机制中“股东人数200人”限制,未来转板通道一定会打通。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性质仍属于非上市公众公司,因此其在股份转让过程中,股东人数始终不能突破200人,这也是被市场诟病“新三板”交易不活跃的主要原因。而如果要建立“新三板”到上市板的转板机制,就必须先让“新三板”企业改制,成为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众公司”。

  此外,陈东征还透露,“新三板”扩容后,挂牌企业需经历内部交易考验后才会进行公开募集。

  “新三板”的扩容改革试点方案今年将推出。但陈东征亦指出,“新三板”不是针对一般散户的,投资风险极大,因此在投资者准入制度方面会比创业板严格很多。

  即将公布的“新三板”改革扩容试点方案已确定,个人投资者将被允许入场交易。之前上报的试点方案显示,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参照的是股指期货合格投资者标准,即“2年股龄,50万资金”。

  录入编辑:张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