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幼儿园是否纳入义务教育?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7:47

  全国各地凸显入托难问题,不少代表委员也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参与讨论。有人建议称应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才能缓解公立幼儿园一位难求的现象;也有人反对称,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违背了想自己对孩子进行学前教育家长的意愿。

  纳入义务教育缓解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国家应重视学前教育,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对重点群体应给予保证,比如怎样使留守儿童得到好的教育,怎样让流动人口的儿童也能进幼儿园。建议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以缓解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雅士利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利钿:目前,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远远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和居民需要,而各级政府对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又不够。将学前教育分阶段、逐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是世界多个国家的教育政策。也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为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障。

  列入义务教育不现实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在学前教育总体不足,且优质教育分布不均的情况下,学前教育不能贸然列入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有强制性,不符合有些家长希望自己来培养教育孩子的现状。学前教育若列入义务教育,幼儿园就由国家负责建设且免费,“学前教育机构如果不发展到一定量,贸然列入义务教育会引起资源上的恐慌”。

  此外,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把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家长就必须把孩子送进幼儿园,“有些家长认为父母或祖父母看护孩子,更有利于其成长,并不想送进幼儿园”。

  本报实习记者 黄海蕾

  记者 段九如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