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陈晓辞职 国美或将延续大步扩张策略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3月11日08:09

  本报讯(记者 薛哲)张大中掌舵后,国美电器将如何发展是业界和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是会大手笔开店扩张?还是关闭一些盈利较低的门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张大中是否会寻找到一条令创始股东黄光裕和市场投资者都满意的道路?昨日,记者试图通过黄光裕之妻杜鹃联系张大中,但杜鹃告诉记者,张大中目前人在国外,月底才能回到北京,不方便接受采访。有分析师认为,张大中虽然是董事会主席,但他只是非执行董事,无法掌控国美战略的实施,因此,国美未来应该会按黄光裕的原计划,进入大手笔开店的扩张时代。

  国美大手笔开店策略将延续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还是国美电器未来的走向。虽然张大中是黄氏家族力挺的国美新掌门,但毕竟多年未涉足家电连锁行业,所以他究竟会针对国美推出何种战略,目前不得而知。

  “张大中虽然是国美的董事会主席,但他出任的仅仅是国美的非执行董事。”昨日,绿野资本中华大区董事会主席郑晓军分析说,与陈晓不同的是,张大中虽然占据高位,能行使其在董事会的权力,但他不能在国美管理层担任职务。而陈晓是国美的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从战略的制定和实施都能做到全程操控。

  郑晓军分析,张大中虽然能帮助国美制定战略,但不能掌控战略的实施。事实上,国美的实际操控权掌握在王俊洲、邹晓春等执行董事手中。所以,就算张大中成为了国美董事会主席,对国美未来战略的影响并不能像陈晓那样大,国美的大步扩张策略应该会得到延续。

  此前,在国美提出的5年规划中,其2014年的店面总数将达到2000家。3月8日,国美副总裁李俊涛曾表示,今年国美将新增400家门店,届时,国美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将达到1800家。各种迹象表明,国美未来应该会按黄光裕的原计划,进入大手笔开店的扩张时代。

  张大中上任当天远赴国外

  前晚,最早爆出陈晓辞职、张大中接任的著名财评专家水皮,在其微博上透露:“张大中明天去巴西,同行的人中有个叫刘纪鹏的,国内最早搞股份制的公司治理专家,一路上十多个小时,可以开个研讨会了。”

  为什么张大中刚上任就远赴国外?昨日,记者就此发短信询问黄光裕之妻杜鹃,并提出希望采访张大中时,杜鹃回复短信称:“抱歉,他外出没在北京,等他月底回来再安排。”稍后,记者再次拨通杜鹃的电话,杜鹃说,张大中确实人在国外,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陈晓父女持有股票超5亿港元

  尽管陈晓已经辞去国美董事局主席等职务,但他仍是国美的股东。据了解,陈晓与其女陈叶共持有国美1.67%的股权。按照昨日国美以2.79港元收盘的股价,陈晓父女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5亿港元。但陈晓持有的2200万股的期权,仅能兑现1/4。

  2009年7月,国美宣布实行股权激励制,当时的方案是:以1.9港元为基准,每在国美干12个月就能将所持有的股权的1/4变为现金。每年可兑现的金额为当时股价减去1.9港元再乘以期权的1/4。陈晓现在离开国美,接受的奖励股份仅有1/4解冻,这意味着,陈晓仍有1650万股期权无法变现。自去年开始,国美电器的股价基本在3港元上下。按上述方式计算,陈晓的辞职意味着他将间接损失1815万港元。

  至于陈晓的去处,有传闻称他将进军家居用品、饰品等连锁零售业。但昨日,记者数次拨打陈晓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

  国美股票昨逆势上扬

  虽然昨日恒生指数收盘时下跌0.82%,但已下跌2日的国美股价出现反弹。

  昨日一开盘,国美股价就开始走高,曾一路冲到2.95港元。收盘时,报2.79港元,成交5.7亿港元,上扬0.72%。

  “有种投资战略叫"盯人法"。”郑晓军告诉记者,虽然国美换了掌舵者,但实际权力仍掌握在国美总裁王俊洲等人手中。而日前关于国美高层将大换血的传闻,国美方面仍未发布任何官方消息。国美的战略不会发生巨大变化,所以国美股票昨日出现小涨。

  作者:薛哲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