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董事会步入分权时代 张大中只是过渡角色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1日08:14

   昨日是张大中上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的第一天,不过在国内媒体疯狂寻访张大中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出国避开。“张大中先生确实是在出个短差,他将会在合适的时候接受媒体的采访”,国美新任的公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可供对外披露的张大中言论,目前只

有上任后的寥寥数语,“国美是优秀的公司,我很兴奋能够领导这个具凝聚力及团结一致的董事会,以保障股东权益及提升公司价值。”

  最早爆料张大中接任陈晓的知名人士水皮透露,张大中上任的第一天是去巴西,“同行的人中有个叫刘纪鹏的,国内最早搞股份制的公司治理专家”。

  有消息人士指出,张大中巴西之行是此前已做好安排的,“并非刻意避开”,而对于出行的目的,据说也仅仅是旅游而已。

  国美董事会“稳”字当头

  比张大中行程更引起大家关心的是,张大中加入会否导致国美经营策略的变化?他会发挥怎样一个作用?一位长期与张大中接触的业内人士表示,张大中是一个性格“比较谦和”的人,亦是一个“有高度的人”。“他去国美,可能是出于稳定国美、稳定家电连锁行业考虑”,这位人士说,“他不会也没有机会像陈晓那样,让企业战略鲜明体现个人风格”。

  而在国美电器的官方新闻稿中,国美称“张大中为备受尊崇的中国企业家。”国美的公关负责人表示,新董事会成员的组成是一种更加体现国美股权结构的安排,无论对公司的治理结构、股东以及利益相关方,“这种更加稳定和更能接受的框架都将促进国美进一步的发展”。

  张大中只是一个过渡角色?

  从国美的言语中不难看出,张大中的加入无疑是大股东意志的体现,不然不会有“更加稳定和更能接受”等评语。但对于一个60多岁高龄、并且不持有公司任何股份的老人,张大中会否只是一个过渡的角色呢?

  按照黄家最开始的想法,他最想将其律师邹晓春或者胞妹黄燕虹推上去担任公司董事主席,但去年股东大会的失利让黄家看到,这两人目前还不具备让市场信服的能力,作为一个公众公司,黄家需要推出张大中,并且从渊源上来说,当初国美收购大中时,黄光裕的出价高于张大中的预期,两人因此结下不错的私交,出于“义”,张大中在黄家需要的时候,必然会鼎力相助。

  从这些角度分析,张大中更像是一个过渡角色。

  但从国美董事会的职位安排上来看,新董事会则像是一个相互牵制的棋局。张大中将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并担任非执行董事,王俊洲依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裁。

  这也就意味着张大中手握的实权并不大,具体的经营管理权在王俊洲手里,这与黄光裕和陈晓主政时期有根本的区别。加上张大中还有可能引入旧部进入国美,一场新的制衡战似乎不可避免。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代表建议立法限制跳槽
·"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邮票卖890万港元
·肯德基“黄金蟹斗”竟然吃出鱼骨
·朱镕基之女朴素得和老百姓一样
·吃惊啊,看看一个白领某天的税单
·委员对空置房出最狠招儿:建议强制征用
·政协常委李君如:“仇官”倒霉的是老百姓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