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张大中重披战袍的台前幕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8:18

  张大中生于1952年,是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北京大中投资董事长。1984年以电子元器件贸易起家;1993年,创建大中音响城,由此进入家电零售领域;1998年大中音响城年销售额突破亿元;1999年,大中电器正式成立,销售额于2004年突破80亿元,占领了北京家电零售市场50%的市场份额;2007年国美以36.5亿元的价格收购大中电器,由此,张大中正式退出家电销售业并转战投资领域。

  正当全国两会开得如火如荼之际,财经领域又爆出一则热点新闻。就在9日晚上,国美电器(00493.HK)发布公告表示,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昔日为争得市场龙头老大,黄光裕、陈晓与张大中这几个家电连锁卖场的创始人曾在市场上打得头破血流。如今,黄光裕在狱中服刑,陈晓和张大中却先后成为国美的掌舵者。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国美如今进入到张大中时代。人们目前最感兴趣的是,张大中为何要重新出山?他是否真的注定就是国美的过渡人物,成为黄氏家族的一个符号?张大中要把国美带向何方?本文将为你讲述张大中老将出马的台前幕后。

  家电连锁卖场“三国杀”

  中国《三国志》言: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同样,在美国也有一句话我们耳熟能详,那就是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用这两句话来看眼花缭乱的中国家电连锁卖场江湖,可谓十分贴近。陈晓曾是张大中的劲敌和盟友,张大中创办的大中电器公司在2007年底,由国美集团出资36亿购得。而国美电器的现任总经理王俊州早先曾是大中电器公司总经理。

  那么,张大中为何会在退隐江湖多年后再度出山呢?

  记者是张大中多年的朋友,熟知这里的来龙去脉。半年前,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受在狱中的黄光裕委托,多次找到张大中,希望他出任董事局主席,以替代陈晓。

  但是,张大中从2007年年底将大中电器卖给黄光裕之后,就退隐中国电器市场江湖。张大中并不想接管国美电器这个烫手山芋,一方面国美当时正处在多事之秋,国人尽知;另一方面,张大中目前打理的大中投资公司也有繁忙的业务需要处理;再者,张大中今年已经63岁了,在国有企业或者公务员队伍里早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了;第四,张大中现在也有自己的幸福生活,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就将部分放弃自己喜欢的网球运动和旅游。

  经过杜鹃及黄光裕多次恳请,后来又加上国美第二大股东美国贝恩公司的重托,张大中情非得已,只能出山,将以63岁之身担任过去20多年商场打拼中的老对手——国美电器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记者看来,这纯粹是有情出演,为的是要将中国家电市场做大做强。张大中此次出山,自己并不持有任何国美公司的股票,这就意味着张大中得到的报酬也就是区区几十万元的年薪而已,这对于身家几十亿的张大中,不过是九牛之一毛。

  媒体上有人分析,张大中出山,是为了向陈晓报当年的一箭之仇,可谓纯属臆测。不过,张大中与陈晓确实曾经历过“从竞争对手到合作伙伴再到对手”的阶段。

  据了解,张大中与陈晓的“宿怨”结于2006年。当年4月,在时为永乐电器掌门人陈晓的提议下,曾经是竞争对手的张大中同意将旗下的大中电器与永乐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实现合并。此时的张大中希望此举能完成自己4年多来的夙愿——上市。

  不过,两大巨头刚刚宣布合并后,张大中就察觉到陈晓背着自己又在和黄光裕密谈合作,立即提出了解约要求,并愿意原封不动退回陈晓交付的1.5亿元定金。然而此事没有得到陈晓的回应。受制于签约条款,张大中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此后国美收购永乐成功。

  2006年7月25日,国美宣布并购永乐,11月22日双方正式合并,2007年1月31日永乐从香港联交所正式退市。此时距张大中与陈晓“结盟”仅仅三个月。

  有知情者透露,张大中本人对此事件十分不满,在国美谋求收购大中时,黄光裕曾带着陈晓见张大中,但张大中当时只见黄光裕而拒见陈晓。

  不做影子政府和符号

  有人分析,张大中进入国美,只能成为幕后大股东台前的影子政府,只是个符号,注定成为国美的过渡人物,发出这番言论显然是因为不了解张大中。

  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众望所归。张大中的资历、身份都比较适合担任该职位。“在家电行业来看,张大中是资深的、有经验的管理者,从身份来看,张大中是黄光裕的亲密伙伴,这符合大股东的利益选择。”大股东黄氏家族的评价可谓中肯。

  外界对于张大中与黄光裕的关系点评是“渊源不浅”。2007年底,由张大中一手创立的大中电器就被黄光裕收归麾下,张大中高溢价套现,与黄光裕可谓并无太大过节。因此在去年“黄陈斗”的时候,还会传出消息称张大中会伸出援手,借钱给黄光裕。

  当然,张大中也是第二大股东美国贝恩所力邀的,因为他们都不愿意看到国美电器股票忽上忽下坐“过山车”。

  那么,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能为国美带来什么呢?

  首先是运气,做官要有运气,经商也要有运气,张大中做商业运气无人可比。30多年前,

  张大中注册了自己的公司,靠着制作60台落地灯,盈利160元起步,好运就一直伴随着他,直到2007年12月,以36.5亿元将大中电器卖给国美。资深股票专家花荣曾经对此评论说,这是股市上涨到1万点以后才会发生的好买卖,但是就让张大中赶上了。卖给国美之后不久,就赶上金融危机,股市急剧下滑,再没有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了。合同签订了,能否兑现,也要靠运气,按照合同约定,国美付给大中最后一笔钱,之后的半个月,黄光裕就被抓,后被判刑。试想,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付款前,还能够不折不扣执行合同吗?此前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和作为管理层的代表陈晓上演国美控制权之争,这些烦心事急需有个了结,张大中到来,势必给个了断,以便国美能奋起直追。

  其次是用人,大股东在牢里反省,自然不合适担任董事局主席,公司有几十万人,总要有人挑头担大梁,张大中是最恰当人选。如今的公司,为了能够让高管尽心尽力,无不由老板拿出股份,配发给公司管理层。但是,尽管如此,公司并不消停,矛盾依旧重重。但是此前大中公司并不如此,公司股份就是二人所有,张大中占82%,夫人占18%,但是由于奖惩得当,还是管人管得心服口服。张大中是非常大方慷慨的一个人,打球去球场,已经交了停车费,但是看到收费员辛辛苦苦,还是要再给他们小费,而且不会少给,一给必是100元。到餐馆用餐,吃饭之后,也是要给服务员小费,还是100元。对外人如此,对自己公司的人就会更加呵护有加了。下属有错,他必是严厉批评,如果不批评,就不是爱护,如果真到懒得说了,那么那个人就该卷铺盖走人了。

  第三是管理,张大中的管理模式与战略眼光,已经被中国家电零售业发展历史所证明,他的资历与声望在目前的国美管理层面无人可比。王俊州又是曾经的下属,有过共事的基础,彼此易沟通和了解。虽然张大中是国美非独立董事,说白了,是高管,而非老板,但是正因为如此,他将给国美电器带来并非一般的管理模式与战略眼光。国美提出今年要开480家新店的目标,创下历年新开门店数量之最,显示了国美电器今年将全速扩张的战略趋势。这些大手笔,无疑将成为张大中担任董事局主席之后新的亮点和看点。

  商业传奇

  翻阅张大中早年的经历,可以发现在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几个风云人物中,北京人张大中是进入商业领域时间最早的。

  张大中从1972年开始在北京海淀区供销社工作,此后的7年里他卖过猪肉、卖过糕点……直到1982年4月,张大中注册成立了“张记电器加工铺”,只拥有一间10平方米的门面房。当时的“张记”以制造音响放大器为主营业务,只花了6年时间,“张记”营业额首次突破10万元,占据北京音响放大器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此时,他未来的对手们还没入行:1984年,张近东刚大学毕业,21岁的他被分配到一家区属国企当文员;1985年,16岁的黄光裕正跟着大哥告别故乡出去闯世界,1987年元旦国美电器成立。

  1989年以前,张大中的目标是利用元器件批零差价获得利润,但随着1989年后中国经济陷入低谷,他的公司也逐渐变得经营惨淡。

  直到1990年,大中音响公司参加亚运会工程招标,大中一举中标,小门店开始做起了大生意。就在那一年,在南京的张近东再也不愿被单位束缚,他彻底下海开始专卖春兰空调。

  1999年,大中电器作为电器专卖连锁店正式开始电器业务。2000年,大中电器开出6家连锁店;3年后,大中电器开店量增至32家,占据北京电器销售50%的市场份额,成为唯一覆盖北京内城、社区及远郊县的电器连锁商。

  在随后的家电连锁卖场资本并购大潮中,张大中运筹帷幄,利用国美和苏宁的矛盾,将大中电器卖出了天价。

  自从2006年国美收购永乐成功后,北京大中就宣布,其与永乐的合作无效,与国美誓不两立。为表示“抗击”国美的意志,大中甚至欲举行新闻发布会,打算将其与国美之间发生的“间谍”战公布于众。

  在此期间,多次传出苏宁将并购大中的消息,甚至有报道称,苏宁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并购,直至目前戏剧性结局。

  苏宁为并购大中做了相当多的准备工作,与大中的谈判也进行了多次,但最终双方却没有谈成。相反,张大中利用有利形势,将大中卖给国美,并迫使国美接受了天价,成为并购案中的经典案例。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