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投一年期保险三年被扣款 意外险转账续费存陷阱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1日08:25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11日讯 记者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

  福州李先生这两天到银行打印存折发现,两年前买的一年期意外保险,今年还在继续扣钱。李先生说,他当时只想买一年保险,没想到提供银行账号后,却被保险公司连续扣钱了。记者了解到,意外保险通过银行转账扣款 的,第二年继续被扣款并不容易发现。

  问题在于,意外保险的交费期限和保障期限都是1年,不少市民定性思维认为短期保险到期就会自动终止,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了。但是,从意外险的条款设计来看,市民很容易误选续保条款,有的保险条款甚至默认续保,之后如果没有接到客户的终止申请,保险公司直接从银行账户内扣款。此外,虽然1年期的意外保险,每年保费只要数百元,但是正是这样一笔“小钱”,被保险公司扣走,不容易被市民发现。

  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市民投保时看清条款,考虑清楚再决定是否在“续保条款”上打钩,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应该设计更人性化的条款。

  投诉 两年后发现被连续扣款

  李先生两年前接到保险业务员打来的电话,对方推销的是1年期的综合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缴费168元。李先生正好想买一份保险,于是投了保,还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号。李先生当时想,反正提供的只是银行账号,并未透露银行账户密码,于是爽快地答应了。

  前两天,李先生到银行办理业务时,打印存折后却看到,2月21日账户内突然被扣缴了168元,款项用途注明是“保险费”。看到这条转账记录,李先生很是诧异。两年前,李先生只想投保一年,以为第二年不去续保,保险就会自动终止了,没想到最终却被连续扣款。

  记者随后联系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人士说,系统显示李先生投保时在续保条款上签了字,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核对了笔迹,李先生的保险合同、续保条款和保险合同回执单上签字的笔迹是一样的,因此在没有收到李先生终止保险的书面申请前,保险公司继续扣款。

  李先生还说,截至目前,他仍未见过保险合同。保险公司方面称,当时经办该保险的业务员已经离职,保单是否由业务员填写目前无法核实。

  昨日傍晚,保险公司表示,应李先生的要求,他们打算向上级公司申请,为李先生终止该保险条款,并且退还多扣缴的保费。

  调查 被扣款 不易被察觉

  李先生告诉记者,要不是到银行打印存折,他可能无法发现1年期的意外保险还在扣款。

  保险公司方面称,他们如果没有接到终止缴费的申请,在保单宽限期内,系统是默认续保的,就会从客户当时填写的银行账号内继续扣款。“只要是通过银行扣款,市民不容易发现"被扣款",”福州另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王经理说,市民发现被扣款,通常只有两种情况。

  据介绍,发现被扣款的一种情况是,该投保人到了第二年的交费期,只有银行账户内资金不足,市民才会收到保险公司发出的续期缴费不成功通知书,此时扣款就会浮出水面;二是市民查看银行账户,但是现在很多人持有的是银行卡,而不是银行存折,银行内资金被扣走几百元,市民未必能发现。

  福州有市民甚至直言,他各项支出从工资账户扣除,就算突然被扣款几千元,他也未必能发现。

  短期保险条款暗设陷阱

  来自保险公司反馈的信息显示,李先生投保的综合意外伤害保险,续保条款是单独一张纸列出来的,只要不签字,保险公司第二年就不会扣款。

  而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内部了解到,更多意外保险只是在合同中增加一条“是否自动续保”,这一条款很容易被保险业务员自行打钩,或者市民在没有看清条款时打钩。这一栏打钩后,市民就授权自动续保和银行转账了,只要市民没有去保险公司办理终止手续,保险公司就会继续扣款。

  有的保险条款规定更苛刻,比如一款意外保险交保费的那一栏里,只有两个选项:1.当期保费和续期保费都从银行账户里直接扣除,2.当期保费网银支付,续期保费从银行账户里扣除。不管投保该保险的人选哪一条,系统都默认必须续保。一年到期后,保险公司就将保障期限自动顺延一年。

  记者多方调查还发现,意外保险的交费期限和保障期限都是1年,但是只要是自动续保,保险公司目前并不会打电话告诉客户。

  多家保险公司称,市民签字后,就赋予了他们后面年度扣款的权利。

  财经观察

  续保条款:“方便续保”还是“保证扣钱”

  福州多家保险公司称,设置续保条款,方便了市民续保,不用每年投保一次,还可以防止一年到期后忘记买保险造成的“保险真空期”。

  也有市民提出不同的声音,“意外险这种小额的保险未必适合用续保条款,说不定我明年就不买你们公司的了,或者我明年的保额就变了。”有人甚至直言:“这哪是方便续保,更像是保证扣钱。”更令人不能理解的是,如今很多意外保险都通过网上销售,付保费通过银行,连保单都是电子的,但是如果停止续保却要通过书面申请的形式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停止续保的手续明显比投保复杂得多。

  福州一名保险从业人员认为,保险公司的本意是好的,但可能在条款设计上还需要更人性化。比如一家财险公司推出的家财险,可以让客户自行选择投保年限。保险公司网销的意外险在退保、取消续保的手续方面,更应该简化手续。

  来源:海峡都市报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