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创业板退市将不允许重组借壳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9:58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在北京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核心是不允许企业重组和借壳,可能会选择退至“老三板”的方案。

  陈东征透露,关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交易所已经报了两稿,第一稿是直接退市,不再进入“老三板”。但资本市场利益团体复杂,其中中小投资者利益是证监会保护的重点,因此,第二稿建议退至“老三板”。不过,第二稿增加了交易所对直接退市的权力和制约,并建议扩大交易所发出警告的范围,不给企业造成借壳和重组的机会。同时,第二稿中还包括交易所将成立专门复审委员会,允许被警告的企业提出申诉。该委员会将邀请社会各界参加,对交易所权力进行制约。

  陈东征表示,目前主板退市制度的缺陷有其历史原因。主板企业的重组和地方政府有很大关系,其中也带来很大弊病。但创业板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其退市制度的核心就是不允许重组和借壳。不过,陈东征也同时强调了改革的渐进性,他指出,包括创业板退市制度在内的所有改革,都要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推动。

  对于创业板目前面临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的“三高”问题,陈东征也给予了回应。他表示,创业板确实风险大,一个是系统性风险、一个是重大恶性事件。但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肯定要付出代价,深交所希望用制度来防止系统性风险,以最小的代价来换成长。

  在市场广泛关注的新三板问题上,陈东征表示,“新三板确实是深交所一直在全力支持,但是深交所不能包打天下。而对于新三板的规则,我个人认为应该要比创业板的要求还高,要让有实力、能够承担风险的人进去,新三板不应该是散户去的地方。”而对于新三板推出的时间,陈东征表示今年一定会破题。

  在谈到近期全球交易所合并问题时,陈东征表示,深沪两个证券交易所的适当竞争对中国资本市场有好处。两个交易所已经达成协议,对发行股本5000万至8000万之间的增量上市公司形成良性竞争。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深交所未来3年将扩容1000家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有321家,如果要实现上述目标,深交所未来3年的发行速度至少要不低于去年的水平。

  对此,陈东征表示压力很大。他说,从交易所的角度看,如果发行速度降低一些,可能更适合深交所自身的规模,而且小型企业的监管难度超过大型企业,因为大型企业已有层层把关。但是,现在有这么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性企业需要上市,这是市场的需求,现在的市场容量还满足不了整个中国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需要,因此,深交所愿意全力以赴为中小型企业搭建舞台。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