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王填:供应商利润远高于零售商 零供交易规则重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1年03月11日10:54

【2011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报道】

  王填:供应商利润远高于零售商 零供交易规则重构

  ——访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日前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指出,根据他的调查,供应商利润远高于零售商,零售商有理由得到更多定价权,而要根本解决零供矛盾,必须严格区分商品价格与劳务服务价格,需要从法律层面上界定交易规则。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财经“两会专访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先生,你好王董!

  王填:你好。

  搜狐财经: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王填:搜狐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财经:王总,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议案和建议的内容吧

  王填:我主要准备了三个建议案。第一个建议案,就是建议国家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政策的建议案。第二个建议案,就是建议将服务业“走出去”列入国家“十二五”战略。第三个建议就是建议国家建立流通市场交易规则,第三个是有关零供关系的。

  降低企业所得税,给员工提高待遇

  我这三个议案,第一个是有关民生的,就是给劳动密集型企业减税,把减下来的税直接作为专项资金发给一线的工人、员工。目前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已经出现了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然后员工的流动性大。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工资低。要破解工低、招工难这个难题,我们认为在国家层面还是可以有所为的,就是降低企业的所得税。

  企业的所得税是25%,很多的高盈利企业、非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25%,但是这些企业解决的就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就像我自己的企业,我们公司有5万多名员工,这为社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就业平台。像这种企业,如果说能够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企业所得税降低一半的话,我每年可以给最基层的一线员工多300块钱。我相信这300块钱,对于一个国家庞大的税收政策来说不是很大的数字,但是对于个体的一线员工来说却是一笔很庞大的收入。国家总理也说到要改革收入分配机制,要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我觉得我的建议符合这两个精神。要降税甚至要改费,把这些节约下来的企业成本空间转拨付给一线员工,作为员工薪酬发放到员工手里,这是第一个。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服务业“走出去”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第二个是有关服务业“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已经是一个产品贸易大国,但是我们的服务贸易还非常弱,在全球各地我们都可以看到大量的原产地中国的商品,但是很少看得到中国的品牌。也就是说这个产品是中国制造的,但是商标权是人家的,服务商也是人家国外公司的。虽然这个东西是我们中国制造的,但是我们赚的都是很低的加工费,品牌增值、服务增值全部让外国人赚走了。

  另外根据我们国家现在的实际情况,制造业成本在不断升高,汇率也是不断升高,总有一天中国的产品制造业成本会丧失初步的优势。如果我们的经济结构要调结构、转方式,如果说不加大服务业“走出去”力度的话,外向型的经济是很难高增长的,是难以为继的。

  所以建议国家把服务业“走出去”列为国家战略,具体的建议是创建一批种子行业、种子企业,先在国内的服务业做强,同时帮助这些企业建立“走出去”的战略。第二是国家给一些产业政策的支持,就像我们当年扶植产品出口一样,比如说出口退税、金融服务的支持等等。只要你服务业在海外所得,比如说你服务业“走出去”首先提供金融服务的支持,第二你在海外所得利润可以免征多少年的所得税,就是你在境外赚的钱汇回中国我们不征税了,包括人员的培训、服务业贸易条款的一些学习,甚至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参与服务贸易条款的制定,另外一些驻外机构也可以帮助服务业“走出去”。这是第二个建议。

  供应商利润远高于零售商 零售商有理由得到更多定价权

  第三个建议是有关零供关系的。零供关系最近也是各大财经类的媒体挺关注的,零供关系里我觉得有一种声音是一边倒的。零供关系好像零售商,就是背着一身的骂名,就是零售商好像收了不该收的费,赚了不该赚的钱。

  开“两会”之前我特意做了一个调查,把十多家所有上市零售企业的公开财务报表找出来,也把全球乃至中国的一二十家制造业企业上市公司公开的报表找出来,结果有一个很有趣的发现。零售商的平均利润率在3%左右,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我拿的都是快速消费品,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是18.5%。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实际上在整个商品制造和流通的环节当中,利润的分布是极不合理的。零售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获得的是非常微薄的3%的净利润率,而制造业是两位数将近20%的净利润率。

  那么结果就出来了,很显然现在零供关系之争的核心是定价权之争,核心是零售商要在市场定价权当中、市场地位当中争取更大的收益。因为以前中国一直都是制造业很发达,零售商、服务商很弱,零售商有求于制造商的很多,定价权就在制造商手里。现在零售业也逐步发展起来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定价的权力也在博弈,需要发生变化,零售商需要获取更大的一个话语权、定价权。只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零售商获取定价权的方式、方法,我认为是没有被社会人推。

  究其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把传统零售和现代零售,没有从交易的理论层面做很好的梳理,制度层面也没有做很好的梳理。传统的交易是什么呢?传统的交易是零售商购买生产商的商品,是一个简单的购销行为。现在的交易是除了这部分以外,因为零售商的大卖场做的非常大,商品的营销策划也做的非常好,做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营销,使得商品再一个现代大卖场当中它销售的机会、表现的机会空间多了很多,而且零售商也会开发很多劳务和增值服务。比如说给你策划一个很好的促销,做一个非常有动感的陈列,还可以给你摆一些非常好的位置,这些位置对于零售商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就好像媒体的报纸报眼,头版是广告费最贵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一两分钟广告时段是最好的,是有价值的。所以现在的交易是什么呢?除了前的购销关系以外,它实际上是反向的,生产商向零售商购买一部分劳务与服务。那么生产商和民工关系之间,往往把这两项交易做成了一份合同,写在一个购销合同里面,实际上是分开的两回事。

  所以我这次就是建议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严格从法律层面区分什么是商品的购销,什么是劳务与服务的提供。只要是这来种我们从法律层面分开,而且任何提供的一方和接受的一方,都严格履行各自的义务,就不存在有矛盾了。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从法律层面界定交易规则

  搜狐财经:其实零供关系,像您说的制造商的利润是18.5%,零售商是3%,这种利润的比值是这几年才加大了,还是说这些年一直这么大?

  王填:一直这么大,只是没有人关注这个现象。

  搜狐财经:为什么在去年底零供关系矛盾会出现的这么集中呢?

  王填:正因为零售业的运营成本越来越大,利润越来越薄,它必然会要通过定价权的谈判,要求制造业让多一部分利益到零售业来。实际上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大师叫做彼得德鲁克说过一句话,他在17年前在美国一个工商界大会上面讲到的。他告诫美国的制造商,说发达国家的经济权力,正在快速的从制造业向分销与零售业转移,他所说的发达国家的经济权力,主要是指商品的定价权。也就是说随着全球一体化,生产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谁能把这个东西卖出去,谁拥有市场的终端。这种变化中国的制造业者应该习惯而且适应,当然这种交易规则也需要国家从制度层面、法律层面来非常清晰的界定。

  搜狐财经:在您看来供应商、零售商,还有处于两者之间的代理商,三者保持什么样的关系会比较合理一点?

  王填:像规模零售商今年是把中间的代理环节拿掉,就是直供、直达,不中转。

  期待“十二五”服务业能迎来发展春天

  搜狐财经:这些年关于零供关系的建议您应该是一直在提,有没有一些建议或者是议案得到一些什么样的答复?

  王填:有。第一,我在2008年提的把广交会转型为内外贸易一体化平台的建议,当年温总理就有一个批示,然后就是当年比如说3月份闭幕,4月份的广交会就邀请我们国内部分采购商进场采购,反映的非常快。第二,就是建议将商业服务业与一般工业企业水电气同价的建议,国务院发改委采纳了这个建议。第三,就是说商业网点规划条例,尽管条例没有出来,但是无论是行业也好、国家监管部门也好,都觉得这个条例出台有必要性。

  搜狐财经:您一共当代表当了多少年?

  王填:我两届了,这是第九次。

  搜狐财经:算是老代表了,您还记得当初是怎么被选为人大代表的吗?

  王填:我记得当年因为中国有过亿的来自流通领域、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有人做过统计实际上超过2亿。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的共同特点,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然后大家都是从事传统产业的多。在目前的这种大的背景下面,高新技术、装备制造、重化工业、出口企业,广受国家的关注支持,但是传统产业、传统服务业同样的需要有人在最高集团发声和为自己说话,就是这个理由我觉得我应该要争一口气。

  搜狐财经:今年有一个特殊的,就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政府也发表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您是怎么看,有什么样的感想?

  王填:“十二五”规划大家都很期待,“十二五”我觉得关键是说到的转方式、调结构。我也当了9年的代表了,每一年总理的报告都会提这一点,但是说实话在前9年里面我觉得转方式调结构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节能减排等等,某些方面也取得了很多的进展。但是真正的转方式调结构,在一二三产业,在国民经济的总量当中的占比很少。我“十二五”期间非常希望看到三产业能够成为第一大产业。其实我们在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我们的三产业发展是没有达标的,总理在“十二五”期间也提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他说我们三产业要提升4个点,就是在“十二五”规划里面包括家宝同志的工作报告里面明确的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把服务业的比重提高4个点,这样很有可能服务业就成为第一大产业。实际上在发达国家,服务业的比重是70%-80%。所以我希望是转方式调结构里面,能够真正的看到服务业有一个发展的春天。

  搜狐财经:过去5年我们服务业没有达标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王填:这个是多方面的。一、全社会都认为生产、制造装备等等这些,是最重要的产业,因为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它是一种野生的,因为它是分布非常广泛的,特别是它不会像制造业某一品牌、某一龙头企业那样抢眼,但是它扎扎实实的为这个社会提供服务。

  搜狐财经:其实还是没有受到大家的重视。

  王填:传媒业也是服务业,搜狐发展的很好。

  零售业将迎来并购重组周期

  搜狐财经:我们都在共同的服务老百姓。除了宏观政策上的未来5年规划,对于零售业本身的未来5年,您有什么样的预期?

  王填:未来5年,我认为中国的零售业会迎来一个大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会成为零售业的一个重组并购的重要周期。也是中国零售业在5年里面我们很有可能就会成长一批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未来会成为共和国的顶梁柱,而且有可能代表中国走到世界去发展。所以我说服务业“走出去”,当然也包括我们零售业。

  有一个朋友曾经问过我,他说你觉得我们中国哪一年可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强国?我就说很简单,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指标,当你走到国外去,到处都看到有中国人的餐馆、中国人的商店、中国的品牌,不是中国制造而是品牌是中国的,就像可口可乐一样到处在国外卖,比如说我们娃哈哈、伊利、蒙牛在全世界都能看到。其实美国就是这么厉害,在哪生产不要紧,这个品牌是我的,你生产就赚一个加工费,加工费一毛钱、一分钱你就赚吧,品牌的附加值是我的。

  搜狐财经:可能未来5年是零售业并购重组浪潮来临,您为什么会这么想?

  王填:因为零售业这个行业发展了,现代零售业大部分在国内已经发展15年了。这15年里面对于我们来讲成长了一批很好的企业,同时15年里面也有一些企业或者创业家他们年龄各个方面或者说行业的发展需要大家联起手来,共同的走进这个航空母舰编队,去应对更大的竞争,代表中国的真正流通力量。

  搜狐财经:好,我们今天谢谢王总,也谢谢各位网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