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我们为什么不敢讲真话?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1年03月11日11:17

  任何社会的政府、媒体、学者都负有引导公众进行理性思考的责任,而不是对其情绪进行简单的迎合!

  轰轰烈烈的春运终于结束了,“买票难”也已不再牵动人们的神经。但有一个相关的问题却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那就是我们为什么不敢讲真话?

  之所以有这个疑问,自然是由“买票难”引起的。多少年来,春运“买票难”一直是公众、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解决“买票难”也成了铁道部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于是,铁道部一次次表态,争取在某某年解决之。但事实是,直到最近的2011年春运,这个问题也没能解决。那么2015年呢?尚不得而知。

  我的看法是,铁道部、媒体、有关学者并没有敢于讲出真话,这个真话是:春运“买票难”不太可能得到彻底解决。其道理很简单,春运在短时间内集中了比平时多得多的客流,如果铁路运力在此时能够充分满足,那平时必然造成大量的运力闲置!

  所以,我们有必要分析这种运力闲置的经济代价,看看我们是不是能够负担得起!

  我想,铁道部应该有研究机构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而其结论,很可能是如果春运买票不难,则平时运力闲置必然惊人!那为什么不把这个道理讲给公众呢?我猜,他们不敢,怕犯众怒!所以只好迎合着公众情绪,给些既可能又不可能的回答。

  这就让我思考一个问题,作为政府部门、媒体以及学者,是不是应该比公众更具有理性思考的能力?是不是应该条分缕析地把一些道理讲给大家?我感觉,很多年来,我们的媒体、学者有点过于浮躁,在很多问题上缺少理性的态度和理性思考的能力,其情绪化的程度,几近普通大众!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每当其失业率上升,其媒体就不假思索地将责任归结于别国夺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而不敢将其一部分同胞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技能偏弱的真相讲出来!看来,在一个民众情绪成为一股巨大力量的时代,进行理性思考并将思考结果公之于众,无论在哪个社会都有一定的难度!

  尽管如此,我想我们还是应该能思考出真话并将其讲出来,这样,才有利于各种问题的解决及社会的发展。比如,如果我们确定通过多修铁路解决春运买票难会带来运力极大浪费的话,我们就会将目光转向户籍制度、过节习惯等方面的改变上;如果美国媒体、学者能够确定其失业率过高的原因是一部分同胞工作热情、能力不够,那就应该呼吁国民转变观念、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我想,在全球民主化进程加快,在民众情绪越来越成为一种力量的时代,如何能真正进行理性思考并引导公众进行理性的思考,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