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个税起征点肯定超2500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11日12:00

   发布会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陈邦明 陈枫)新的个税起征点肯定会超过2500元,九级超额累计税率会适当合并,以减低纳税人的负担。昨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召开记者会。据介绍,今年全国人大将修改预算法,制定行政强制法、精神卫生法、出入境管理法以及增值税法。

  ●法律体系239部法律构成核心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老百姓应该如何理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棵大树,宪法是树干,七个法律部门是树干上的七条主枝,主要包括:保证宪法实施的宪法相关法部门,包括选举法、国家机构组织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共有38件;调整平等主体之间法律关系的民法商法部门,包括婚姻、家庭、继承等,现有法律33件;用于国家管理社会事务和国家行使行政权的行政法部门,如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外交、教育等方面的法律,有78件;经济法部门,如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有60件;社会法部门,主要是国家保障公民社会权利的法律制度,现有18件;刑法部门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类是保证之前几个部门实体法实施的程序类法律,共有10件,如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这七个法律部门合起来,再加上宪法,截至2011年2月底,一共是239部法律,构成了现行法律体系的核心内容。

  ●立法重点推动转型加大保障民生

  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但完善法律体系是永无止境的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介绍,“十二五”时期,人大立法工作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加大保障民生的力度。“我们希望通过国家法律调整手段,能够使社会财富的分配更加公平,使所有人都能共享。”信春鹰说。

  ●个税改革涉及税率幅度调整

  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举国关注。对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务院在3月初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草案,目前还没有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

  曾参与前期工作的李飞告诉记者,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主要是提高起征点,也就是提高个人缴纳所得税工薪收入所得的免征额。现在执行的是2000元以下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他表示,现在都对职工实行“三金”,在社会保险方面还另外扣除500元,实际上个人收入达不到2500元,按照现在规定都可以不缴个人所得税。“要提高起征点肯定比这个数要高,因为这个草案还没有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以我还不能准确地回答。”李飞说。

  李飞说,这次还涉及税率幅度的调整。现在实行超额累计税率是九级,要减低纳税人的负担,可能会从更合理的角度进行适当的合并。

  ●特区立法权社会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

  作为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经全国人大特别授权,拥有特区立法权。对于特区在法律领域先行先试的作用,李飞昨日给予高度肯定。

  李飞表示,像深圳、珠海和其他经济特区,今后还要继续引领经济体制改革,要在先行先试方面走出新的路子来。我个人觉得主要还是集中在经济发展领域,但不限于这个,特别是在城市管理、社会管理方面,应该可以为国家今后的社会管理创新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对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立法有无时间表,在人员出入境、金融管理、司法管辖权等方面会不会有重大突破等问题,李飞表示,这主要看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展程度。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