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十二五”立法重点在经济转型和保障民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小千
2011年03月11日13:57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这一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信春鹰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二五”期间肯定会有一些新的立法项目,重点可能在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以及加大保障民生的力度。

  “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是"十二五"期间很重要的任务,同时也是需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调整的一个问题。我们都有一个共识,就是经济发展模式、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不完成这样的调整和转型,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这里有很重要的一些元素,比如用法律来鼓励创新、鼓励自主知识产权、鼓励科技进步,这都是法律要进一步完善和调整的内容。”信春鹰说,“两会期间,不管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都在热烈讨论一个问题,怎样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怎样缩小贫富差距或缩小收入差距?这也是人大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希望通过国家法律调整手段,能够使社会财富的分配更加公平,使所有人都能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李飞透露,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还打算制定增值税法。

  谈及目前公众普遍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李飞表示,国务院在3月初召开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草案,目前还没有正式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据我所知,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主要是提高起征点,还涉及税率幅度的调整,现在实行超额累进税率是九级,可能从更合理地减轻低收入纳税人负担的角度,会有适当的合并。”

  记者会一开始,李飞先给大家展示了他带来的两本书。一本是198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编辑出版的改革开放后第一本《法律汇编》,它收入了1979年到1984年的34部法律。另一本是201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汇编》,收入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239部法律、14件法律解释和74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一薄一厚形成鲜明对比,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巨大进步。

  “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就像一棵大树,宪法就像树干,在树干上有七条主枝,也就是我们讲的七个法律部门。在主枝上面有很多旁枝和叶子,这就是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在这个树上挂满了累累的果子,每一个果子都代表着国家的一项制度。”徐显明介绍说,现在的宪法相关法共有38件,民商法有33件,行政法有78件,经济法有60件,社会法有18件,刑法有1件,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有10件,加上宪法正好是239部,这239部法律构成了现行法律体系的核心内容。

  作者:李小千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