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3月12日00:0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通过利率干预需要具备高超的平衡技巧,其抑制通胀的作用是否明显,不完全取决于欧洲自身,而是和整个世界的经济状况和绝对不容忽视的政治状况息息相关

  欧洲各国刚刚出炉的2010年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南部和北部国家以及其他欧盟国家,在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的速度相差很大:17个欧元区国家2010年经济平均增长1.6%;27个欧盟国家平均增长1.8%;北部出口强劲的国家(如德国),比南部国家经济增长更加迅速,达到2.4%;意大利和西班牙则是班上的差等生,预计只有1.1%和0.8%;而非欧元国家的波兰则有4.1%的增长。

  欧洲各国领导人正在商讨加紧采取协调手段以平衡这种不均衡增长。3月11日总体决策必须出台。只有南部国家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显示更严格的预算约束力,北部国家才会同意在三月底建立一个面向欧洲国家的永久拯救基金。在这一切尚无定论之时,欧洲的金融市场仍然处于持续不稳定之中。

  2010年,欧洲经济增长总体比预期提高了0.1 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得益于全球贸易的增长,尤其是2010年最后几个月,美国、亚洲和拉丁美洲对欧洲产品的需求有了大幅提高。此外,外债危机使得欧元汇率保持在低水平上,欧洲北部出口型国家由此而受益,连南部表现不佳的意大利也多亏了出口,才有了微弱的增长。

  然而通货膨胀如同得谟克利斯之剑高悬在欧洲各国的头上。消费价格在欧元区上升了2.2%,在欧盟国家达到2.5%,超出了欧洲中央银行提出的2%的指导标准。在阿拉伯产油国家政治动荡、油价不断飙升的推动下,通货膨胀的压力必然还将继续加大。3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法兰克福每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放出口风,下个月提高利率虽然还不能说是板上钉钉,但也算是大势所趋。

  自2009年5月13日至今,欧洲的利率一直处于1%的历史最低水平。这是当时欧洲央行针对金融危机后银行间出现的信任危机采取的对策。通过降低利率,央行试图促使银行恢复信贷交易,以满足经济恢复所需的资金。现在这种刺激已经不再需要了。特里谢透露,4月份将会提高利率0.25个百分点,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系列升息的开始。欧洲央行希望借此稳定欧元汇率,打压通货膨胀。专家认为,这次升息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以表明欧洲央行对保持物价稳定高度重视,同时撼动市场,使各方对此作出反应和调整。特里谢在(可能)采取行动一个月之前就超乎常规地公开宣布,也是增强效果的手段之一。这种撼动作用在特里谢新闻发布会之后已经立竿见影:欧元对美元汇率当天上升近1%,至1欧元兑1.3936美元,而且有冲破1.40大关的趋势;债务市场也反应迅速,其中有号称“欧洲培根”的两年期德国债券,收益上升18个基本点达到1.713%。

  正如任何干预手段一样,提高利率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国库空虚的国家是雪上加霜。对于冰岛和希腊这些接受了金融援助的国家而言,这意味着债务压力的加重;对于西班牙和葡萄牙而言,由于借款成本增加,可能不得不申请救助。银行会感觉从央行获得贷款不那么划算了。普通人的亲身感受将会是喜忧不一。有储蓄存款的人会为此雀跃。现阶段存款利率低于物价上涨,意味着钱在不断贬值,升息可能会扭转这一现象。而需要贷款的人则必须付出更多利息。长期看来,利率提高会约束经济增长,影响平均收入水平;但过高通胀的危害要大得多,因为它会直接损害人们的购买力。

  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对2011年欧盟各国通货膨胀的预期上调为2%~2.6%,而2010年12月,该预期仍为1.3%~2.3%。他重申,欧洲央行时刻准备在必要时果断出手干预。通过利率干预需要具备高超的平衡技巧,其抑制通胀的作用是否明显,不完全取决于欧洲自身,而是和整个世界的经济状况和绝对不容忽视的政治状况息息相关。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文章资料来源于荷兰《人民报》及《新鹿特丹商报》)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