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财政部官员:中国未来将给穷人减税富人加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2日09:42

  我国个人所得税占总税收比重为6%左右,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未来税赋:穷人减富人加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税赋占GDP比重为30%,这在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他表示,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总比重只有6%至7%,未来将提高到10%以上甚至20%,但会对中低收入者减税,而对富人加税。

  目前正推行结构性减税

  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9年我国宏观税赋占GDP的比重约30%,全球宏观税赋水平十年来从30%提至40%,中国30%的宏观税赋水平,在发展中国家是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他认为,如果有可能再适当提高一些,但贾康表示,中国宏观税赋水平现阶段会稳定于30%左右,既不能明显提高,也不能大幅度降低。

  贾康表示,中国税收调整,主要是结构性减税和结构性增税合理协调,有减有加。比如,个人所得税,低端和中等收入阶层对应的收入区间可能是减,高端应该是加。我们现在正推行结构性减税,比如说营业税有重复征收因素,要拿增值税置换或替代它,对于第三产业来说就是减税。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鼓励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发展比较明确,进一步考虑对他们减税扶持。但是在我们国家建立财产税制度,势必带来结构性增税的内容,比如说不动产保有环节,发展方向是适当增税,高端和有承受能力的社会成员,他们的税赋发展方向是适当往上提。

  贾康委员表示,国际上个人所得税占总税收比重通常为20%-30%,中国个人所得税现在只有6%到7%,以后势必要提到10%以上,甚至20%。

  财政支出首先保障基本民生

  贾康还表示,直接或间接相关民生事项加在一起占我们整个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

  据贾康介绍,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分不同层次。首先是保障基本民生,基本民生最简单的概括有几个方面:

  一是老有所为,这是指促进就业,保障就业基本环境。

  二是老有所养,这是指基本养老。现在基本养老城镇区域已基本全覆盖,还有一个空白点,就是城镇无任何收入者的养老也要建立,这样才是真正的全覆盖。农村基本养老保障“十二五”期间也要全面覆盖。

  三是病有所医。基本医疗保障,现在新农合覆盖面在90%以上。现在还在搞新医保,三年左右要见眉目,建立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

  四是学有所教,基本教育保障。在基础教育方面,现在已经做到了城乡九年义务教育全部免费。

  此外,还有一个是住有所居,基本住房保障。今年最典型的硬任务是,必须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上一年开工590万套,今后5年要达到3600万套。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正旭 尹辉 尹来 张潇 廖颖谊 陈琦钿 曹晶晶 陈红艳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