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强震猛烈冲击全球金融 日元一度剧烈贬值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09:22
3月11日,日本宫城县名取市内大批房屋燃起熊熊大火。新华社发

  日本东北部地区11日下午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

  日本气象厅11日说,当天下午发生的日本东北-关东大地震达里氏8.8级,是日本地震记录史上震级最高的一次,为在板块交界 处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

  震中附近宫城县警方说,仙台港当天15时55分(北京时间14时55分)左右出现10米高海啸。

  新华社援引日本方面消息,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迄今已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尚不清楚有无中国公民伤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此致电日本首相菅直人,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表示中方愿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帮助。

  午后突发强震

  日本气象厅说,强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1日14时46分(北京时间13时46分),出现多次余震,宫城县、岩手县、青森县和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地区震感强烈。

  据测算,本次地震震级为里氏8.8级,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4公里。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画面显示,东京市中心一些大型建筑物剧烈摇晃,办公室内书本散落,正在上班的职员为安全起见走上街道。

  东京市内一幢大楼震后起火,冒出黑烟。地铁暂停运营,乘客沿轨道走上站台。

  东京一座大型购物商场屋顶坍塌,有人员受伤,但数量不明。

  触发10米海啸

  日本气象厅向本州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出高级别海啸警报,呼吁民众到安全地带避难,勿靠近海边。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日本、俄罗斯、马里亚纳群岛发出海啸警报,同时警告夏威夷、关岛、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瑙鲁、马绍尔群岛、中国台湾等地区警惕海啸侵袭。

  电视画面显示,汽车和渔船在海浪中飘摇。

  震中附近宫城县警方说,仙台港当天15时55分(北京时间14时55分)左右出现10米高海啸。

  自卫队赶赴灾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应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音译)的要求,政府紧急派遣自卫队前往宫城县。

  防卫省下令在灾区的自卫队员随时待命。

  日本共同社报道,所有停泊在横须贺港的自卫队军舰已受命前往宫城县。8架F-15型战机已从位于石川县和北海道的航空自卫队基地起飞,赴灾区核实受损情况。陆上自卫队派出几架搭载有视频传送仪器的直升机。

  核设施自动关闭

  一共11座核设施坐落在东北部的宫城县、福岛县和茨城县。所有核设施震后自动关闭。

  鉴于无法确认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是否外泄,日本首相菅直人11日晚根据《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原子能紧急事态宣言。

  首相菅直人说:“政府将竭尽全力确保所有民众安全,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菅直人还建议民众保持冷静。

  联合国准备救援

  美国驻日本大使约翰·鲁斯告诉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驻日美军准备好参与救援。

  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说,大约40名救援人员随时待命,一旦日方有需要,这支救援队伍将赶赴灾区。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说,联合国准备好向日本派遣搜救队伍,“30支国际搜救队已准备好,正在跟进情况。如果日方要求,他们将赴日本救援。”综合新华社

  专家分析

  地震发生在海域 破坏力相对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 认为,虽然此次日本地震属于浅源地震,但并不会造成特别大的破坏,因为地震发生在东海岸附近海域,离东京比较远,有100多公里,而1927年发生的日本8.2级地震距离东京只有90公里,离横滨只有60公里,当时是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如果地震是发生在日本本土,破坏程度就会相对较大。

  孙士 说,在20世纪的前50年,地震对日本造成了较大的伤害,损失惨重,之后日本加强了防震抗震的工作,在后50年,抗震能力大大提高,地震发生后的损失相对减少。

  对于此次地震的震级,各个国家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的震级为8.6级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最后测定的震级为8.9级地震,而日本本国给出的震级是8.8级地震。对于同一个地震,为何不同国家测出了不同的震级?对此,孙士 解释说,测定震级的方法有很多种,全球公认的方法就有20多种。地震的震级一般是根据地震波来计算的,不同地区不同距离的地震波,由于路径吸收等原因,波形会存在差异。一个国家发生地震后,一般情况下,震级最终确定是一个平均值,我国汶川地震确定的最终震级就是根据十几个地震台测算出来的。

  孙士 认为,面对不同的震级测定,应该以地震发生国测定的震级为准。

  晨报记者 韩娜

  经济影响

  日本强震猛烈冲击全球金融

  晨报讯(记者 王洁)日本东北海岸的强震,令全球金融市场遭遇猛烈冲击。昨天下午,地震消息刚一传出,日元首当其冲,兑美元急挫50点。亚太股市也纷纷下滑,日经225指数大跌180点,收盘暴跌1.7%。美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则纷纷上行,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汇市

  日元一度剧烈贬值

  日元昨天剧烈波动。其实在昨天上午,美元兑日元一直在83附近徘徊。而下午地震消息一传出,日元迅速贬值,美元兑日元自82.80的日内低点猛蹿50基点,最高到达83.28。此外,澳元兑美元昨天也出现走软,最低触及0.9982美元。由于日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投资者担心,日本地震会对澳大利亚产生影响。

  不过,至昨晚6点,外汇市场基本企稳。日元基本扳回了之前的跌幅,美元兑日元收于82.73。分析人士认为,因地震发生在周五,市场可能等候人们对地震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做进一步的评估。

  股市

  亚欧股市齐下跌

  股市遭遇的重创明显比外汇市场强烈。东京股市在前日大幅下跌的基础上,昨天继续暴挫。日经指数收于10254点,全天下跌180点,跌幅达到1.7%,创1月31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与此同时,亚太股市包括香港、中国A股纷纷下挫,上证综指下跌23.35点,跌0.7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365点,跌幅达到1.55%,收于23250点。

  欧洲股市昨天开盘也一度走软。日本发生8.8级特大地震引发全球经济担忧,出口大国德国股市受重挫。德国DAX指数开盘瞬间跌幅达1.2%,下跌87.56点;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跌幅。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