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证监会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支持并购重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蒋飞
2011年03月12日09:45

  在打击治理内幕交易、规范并购重组行为的同时,中国证监会正在酝酿推出多项措施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给予支持,其中包括推出并购重组基金、分类监管和分道审核、推进整体上市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3月11日在北京表示,这些措施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欧阳泽华是在11日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去年10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了规范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十项工作。欧阳泽华表示,今年将是落实这十项工作比较关键的一年。

  在监管创新方面,证监会将依据有关行政许可法规和市场导向原则,考虑对并购重组采取“分道制”审核,以提高审批和市场效率。他透露,这项监管创新在分类上有三个方面的考察维度:一是交易主体的规范程度,二是交易类型,三是标的资产是否符合产业政策,四是中介结构的执业记录和诚信程度。

  根据以上几个标准,上市公司将被分为四档,最好的一档实行快速审核,第二个档次进行常规审核,第三、第四档则实行审慎的审核。目前证监会正在与交易所一起细化指标,旨在做到公开透明和标准客观。

  不过,欧阳泽华也坦承,评价分类的标准本身比较难把握;另外,任何对上市公司的分类,也会形成一定的价值导向,最终会影响二级市场的股价,因此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他表示,监管部门将审慎把握,仔细论证,推出科学而符合我国市场实际情况的监管制度。

  国内市场的并购重组日渐活跃,但市场主体也面临缺乏资金和并购工具的问题。欧阳泽华表示,针对这一情况,证监会正在与发改委一起研究推出并购基金。并购基金在成熟市场很常见,它有利于改变我国并购重组单纯依靠定向增发股份作为支付方式的现状,丰富并购手段。他还透露,并购基金将区别于从事上市前股权投资的基金,但其资金来源、组织方式、税收安排等具体政策仍在酝酿中。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市场上已经有券商和其他机构有意尝试并购基金,借此参与日益活跃的国内并购市场。并购基金本质上也是PE基金的一种,与目前市场上活跃的对中小型公司进行上市前股权投资的基金相比,它的资金规模更大,操作难度也更高。

  此外,证监会还将推动一类较为特殊的重组——整体上市,以解决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欧阳泽华透露,去年证监会的摸底中发现了136家上市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或同业竞争问题,并已经推动了其中的58家整体上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58家企业整体上市过程中注入了2400亿元的资产,公司质量得到提升,同时减少了300亿元的关联交易,同比下降了60%。今年证监会还将推进其他78家的整体上市,但是不会搞一刀切,充分尊重上市公司的意愿。

  在退市制度方面,欧阳泽华表示,证监会已经成立了退市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经有了完善退市制度的一些思路,一是明确和细化退市的财务指标;二是提高退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准入标准,三是建立问责和追究机制,“不让大股东在圈钱和掏空上市公司之后,把责任推给政府和社会”。

  另外,涉及并购重组的税收、外资并购监管、投资者司法救济机制和内幕交易刑事追究制度等问题,证监会也在与其他部委积极沟通。证监会今年还将积极配合国务院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条例》,预计今年能够推出。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