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周小川:利率政策需要用 但不能只顾及CPI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2日09:45

  “在国民经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成功复苏后,通货膨胀也有所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政策肯定会是一个需要运用的重要工具。”这是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1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透露的。周小川同时指出,利率调整不能只顾及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需要考虑其他政策目标。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出席了此次记者会并接受采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4.9%,和上月涨幅相当。

  “通胀预期大体处于持平的状况。”周小川表示,2010年12月、2011年1月、2月的CPI虽然还是在高位运行,但是通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

  当前,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较低,有人担心国内加息将导致热钱流入加剧。周小川也认为,加息可能会使资本流入有所加大。但他同时还强调,因为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还是有一些手段来管理资本流动。

  当前,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3%,与2月份4.9%的CPI相比,相差1.9个百分点。在周小川看来,在一定的时期内,利率的变化有可能不如CPI指数变得快。但回顾中国近一二十年的历史,从中期来看,实际利率大体为正。

  此外,周小川表示,从2010年开始,央行就注意收缩市场上流动性,上调存准率的方法还要继续使用。“今年货币政策已经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所以我们会继续使用管理流动性的各项工具。”

  至于汇率的作用,周小川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人口多、经济规模大。汇率调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国内价格有一定影响,但相对于小国开放型经济来讲,这个影响并不是那么大。

  “在国内经济规模非常大的情况下,真正管理通货膨胀的主要工具还不是汇率。” 周小川认为,汇率政策和汇率改革,仍然要坚持“三性”。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则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中国既定的目标,现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在未来的五年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有比较大的进展。

  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多年以来,中国一直推进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

  他介绍,在币种多元化上,一篮子货币中,主要的可兑换货币、储备货币、新兴市场的货币都有;在资产配置上,只要资产符合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要求,都会予以考虑。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