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阎庆民:三方面加大保障房资金供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2011年03月12日10:28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资金供给水平》的提案。他建议,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其资金供给的支持力度,从设立财政专用账户、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和保障性住房市场化处置三方面夯实基础,形成政策合力。

   阎庆民建议,地方政府在提供保障性住房贷款的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财政专用账户,各类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财政性资金全部存入该专用账户。另外,要加大财政贴息的力度,形成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他建议,由省级财政部门直接对保障性住房贷款给予全额贴息,贴息年限为贷款年限,并对贴息资金的来源进行安排。对地方承担保障性住房的房地产公司要追加资本金和添加优质资产,以确保保障性住房资金的落实。

   此外,阎庆民认为,应允许保障性住房的市场化处置。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不能偿还履约的情况下,允许债权人对保障性住房依法进行市场化处置,具体处置方式可由合同当事人商定。在市场化处置时,土地、税务等相关部门应减免相关收费,使债权人确信债券能得到有效偿还。

   不过,阎庆民强调,银行贷款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仍存在一些困难。一是政策风险。保障性住房项目均属政府主导项目,项目实施涉及拆迁、土地出让等环节,政策变动将直接影响项目的完工进度和收益。二是信用风险。目前各地政府推动落实保障性住房的载体多为政府融资平台企业,贷款偿债第一来源实为地方财政。因此,贷款存续期间政府换届、体制改革以及行政干预等均有可能产生贷款风险。三是担保风险。一方面,由于保障性住房以政府主导为主,银行难以争取优质担保尤其是抵押担保;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多数土地属于非正常出让,或免交土地出让金,或存在大量拆迁等,因此银行正常抵押难度加大。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