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税负调整呼之欲出 商贸服务业将享政策红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艾家静
2011年03月12日12:15

  增值税免税有望扩至农产品流通环节 ,餐饮等商贸服务业营业税或由5%恢复到4%商贸服务企业“减负”可期。

  本报记者11日从权威渠道获悉,相关部委已经制定规划,旨在推动减轻商贸服务业税负。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商贸服务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规划建议,逐步

将增值税免税政策由鲜活农产品生产扩大到流通环节,让农产品流通企业也能享受农产品惠政;降低餐饮等商贸服务行业税负,将营业税由5%恢复到4%,有条件的将逐步改征增值税。

  “中央已经明确提出下一阶段将扩大增值税范围”,全国政协委员、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这一重大事项一旦实施,意味着我国在结构性减税方面又迈出一大步,即减少第三产业经营主体的税负,鼓励产业升级换代,鼓励第三产业。

  服务业力推结构调整

  一叶知秋。就整个现代服务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而言,商贸服务仅为其中一环。

  记者获悉,“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纲要和重点领域改革规划已在编制,其中成型方案已报送国务院审批。规划将在财政、金融、税收等多方面给予现代服务业更多支持。

  截至目前,在我国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出发达国家工业化时期最高值的同时,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不仅低于中等收入和发达收入国家,甚至低于低收入国家。

  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3%,比2009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到,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并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提升到“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的高度。

  《建议》还特别指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旅游业。

  “服务业将迎来难得机遇。”社科院财贸所服务经济研究室主任夏杰长分析称,宏观政策环境有利于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国际转移的深度和广度将加速拓展。与此同时,明显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也进一步拓展了服务业发展空间。

  “到‘十二五’期末,我国将迎来服务经济时代。”夏杰长说。

  痛下决心改革营业税

  目前我国服务贸易业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2005年至2010年,服务贸易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增长是逐年降低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一五’规划中服务业指标未达标的问题,这与营业税改革不到位密切相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必须痛下决心,改革营业税。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服务业发展也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建议,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大力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

  对于营业税改革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提出,要通过减免营业税来大力扶持服务业的发展。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建议:加强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法制建设,创造有利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财税等政策环境。

  对此,《建议》已经提到,在“十二五”期间要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探索适合新型服务业态发展的市场管理办法,调整税费和土地、水、电等要素价格政策,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