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赵小鲁:银行违法成本太低 应建立问责机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3日12:03

   


 

  李鬼网银血洗客户数千万、建行储户账户莫名被清零......这些让人觉得难以置信的事件在我们身边真真切切地发生着。一直以来颇受百姓信任的银行怎么了?今天我们请来了资深律师赵小鲁先生,与我们一起来谈谈关于银行的那些事儿。

 目前更信任四大行

  主持人:请问您最喜欢哪家银行?

  赵小鲁:我倾向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

  主持人:很多客户选择银行没有标准,觉得提供的服务差别不大,往往只是根据网店便捷度或者排队时间长短来取舍,您能不能为大家提供一个相对理性的选择标准?

  赵小鲁:选择银行,有这么几个标准:第一,资深一点的、历史长久一点的银行一般信誉比较好,新银行我们都不太熟悉;第二,服务网点多一些;第三、服务态度好一点,我愿意到一进去就宾至如归的银行办理银行业务。

  主持人:赵老师,我知道您非常忙,可您为什么还选择工商银行?那得浪费您多长时间?像浙商银行、南京银行之类的小银行,现在都进入北京了,那几乎不用排队。

  赵小鲁:有一种思维定势,我习惯哪个银行,就到哪个银行去,工行、建行、中行排队现象都非常严重,有时候我也就默默忍受了。小银行参与竞争,还得加强它的宣传力度。

  衣食父母不同是中外银行的根本差别

  主持人:赵律师,您绝对是银行的高端客户了,就您目前的体验来说,您对银行的服务满意吗?

  赵小鲁:我觉得银行给客户提供服务体现在三方面:硬件、软件、产品。

  硬件,比如说他的环境,不要太脏太差,还包括网点比较多,比较便捷。有一些小银行网点比较少,我们经常出差的人希望全国各地网点都比较方便。

  软件就是服务态度,我在香港、英国的时候都有一个体会,不论是在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在香港隔三岔五就有各种各样的银行,在不同银行办理不同业务的时候都有一种突出的感觉,使你感觉到特殊服务的那种感觉。比如有一些事情不懂,马上有人过来很耐心的在旁边问你,你什么地方不懂,非常耐心的解释,有些问题甚至给你解释十分钟,二十分钟,每次都可以这样。但是内地银行这方面就比较差,有时候遇到问题不懂找不着人,找着人以后又解释不清楚。

  第三,产品,现在理财产品满天飞,真正让消费者知道理财产品怎么回事的凤毛麟角,很多人买了理财产品之后最终都是大呼上当,我迫切希望这一块得到改进。

  金融产品最缺的是公信力

  主持人:315期间,我们搜狐网财经中心推出了消费者最不能容忍的金融服务黑榜评比,您认为“银行业最恶劣的服务”是什么?

  赵小鲁:第一,银行有的时候很不讲道理,莫名其妙把收费标准给你改变了,欺负咱们老百姓。就像黑榜上的银行优惠利率不兑现;第二就是理财产品虚假推销,虚假承诺,就像“银行QDII产品多巨亏,面对投诉银行不承担责任”。当面对很复杂的金融产品,金融产品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公信力,我们恰恰缺的是金融产品的公信力,所以我对金融产品所以一个不买。

  主持人:我们的榜单主要列举的事件,是针对普通个人消费者的。据您的了解,有没有其他方面也很严重的服务缺陷?

  赵小鲁:银行这一块,我们经常处理银行方面的纠纷,是我们企业和银行之间的大额经济纠纷,说句实话比这严重的多得多。

  我觉得这次搜狐网所有这些榜单上的事情,我觉得我们中国人不较真,所以银行在这些问题长期存在。比如说我看了所有的问题有几个特点:第一、银行利用了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比如说任意变更它的承诺、条款,严格说合同是违法的,你只要追究它它一定要承担责任。但是中国消费者维权的路非常漫长,成本非常高,老百姓维权意识也不是特别强。要是在一些法制非常发达的国家,公民有时候为了一分钱可以跟你打一年两年的官司,他不在乎这一分钱,要得是权利。我们现在权利意识不强,使得银行有点蹬鼻子上脸,老百姓越宽容,银行越放肆,你老欺负老百姓,非得有一个人出来较真你才傻眼。

  我觉得银行管理部门和监管机构应该主动对这些问题主动监管,不要等人家告了你,在全国闹中轩然人波了,才来检查问题,这些问题虽然细小,但是大量的,带有相当大的普遍性,反映了我们银行在管理方面存在很大问题。我们银行内部管理机构,银行监管机构,应该对这些问题主动的梳理一下,加以改正。

  金融机构应建立问责机制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网络投票比较高的事件,第一,建行储户帐户莫名被清零,这件事情,大家听了之后觉得很可怕,简直就像儿戏,您怎么看待这个事?

  赵小鲁:我还真有的说,咱们国家对于银行,实际上在政策上是倾斜的,有点重点保护,尽管我们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在司法实践中不是这样,有形无形保护了银行。

  为什么?我感觉国家公权力机关认为银行是国家的命脉和支柱,保护了银行就是保护国家利益。对银行如果发现问题,为什么不能有一个监管问责程序?比如刚才说的自动清零的事太可怕了,银行的生命力就是它的公信力,我把钱存入银行,实际上就是无条件相信银行,但是我帐户忽然间清零了,怎么回事,等于我的财产没有了。这个事情尽管被纠正过来了,但是原因查清了吗?没有查清。原因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哪些人对这些事情负责任,通过这个事情能不能系统查一下银行还有哪些事情需要解决,作为负责任的监管部门和银行管理部门,其实都是应当是题中之意,应该接二连三的去查,结果没有,反映了对银行的监管力度不够。

  主持人:排名第二的是,银行利率优惠不兑现,霸王条款被指违约。您怎么看待这个事件呢?

  赵小鲁:我觉得消费者不管消费哪种产品,它和银行之间构成了一种合同关系,合同关系的权利义务应该非常明确的,我们知道合同之间的生命力所在就是他的诚信,或者银行的公信力,如果没有诚信的话,任何合约不可能履行的,不可能完全靠国家强制力督促履行的。

  银行公然违反这种条款,他就不担心受到法律的追究和违约责任的制裁吗?他视法律为儿戏。

  这期节目做了以后,我们银行监管部门能不能把黑榜上的问题作为一个发端,动员我们所有银行查证自己在这方面有哪些问题,一个一个向社会说问题。敢于这样主动揭短,我们银行服务质量才能提高。

  主持人:第三个事件,没有服务也收服务费,网银转帐费用陡涨10倍。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赵小鲁:我觉得这些事情有一个共同特点,银行违反合同法基本原理,单方面违约。第二,不在于你这个收费是不是合理,西方国家有些银行存款还要收钱,问题在于你是不是按照合同法的约定,比如说你收钱是不是经过审批,是不是公示了,如果公示了,很多客户知道了以后就不在你这儿存钱了,市场可以自由选择,收这点小钱流失客户对银行来讲是得不偿失的,也反映了它的管理水平有待于提高。现在关键是你不通知客户你擅自收费这本身是违法的。为什么违法现象如此之多,屡禁不止,因为违法成本太低了,违法成本非常小,管理部门是不是要举一反三,更深层次的思考一下整顿的问题?违法者不受到惩罚,下一步还会违法,这是导致违法现象屡禁不止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很多消费者认为金融机构太强势了,知道怎样为自己维权,能不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建议?

  赵小鲁:维权渠道很多,你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要不然别维权了,要想维权就认真一点,较点真。比如说诉之媒体,媒体影响力非常大,一点小事可以找到新闻热点,从新闻的角度挖掘意义,使小事维权变得有意义。第二,向有关部门反映。

  律师喜欢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我认为,老百姓搞不懂任何一种金融产品,比如说它的性价比,它的风险和收益的比例,在这种情况下,两个建议,第一回家商量商量再说;第二永远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我多买几种金融产品试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财经要闻

1423粉丝

关注

盛岚

28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