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人民币升值 中国外汇储备未必受损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理查德•库珀
2011年03月14日01:00

  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损失,中国的财富也不会因此减少

  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将会损价。比如,人民币升值10%,从6.6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升至6元兑1美元,中国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储备就减少了10%,这就减少了中国的财富。这种观点从数学上看是正确的,但在经济学上完全错了。中国的财富并不会随人民币的升值而减少。

  这一道理,在考虑一国货币贬值的影响时,表现最为明显。如果本国货币贬值,那么以本国货币计价的外汇储备价值就会上升。贬值幅度越大,增值幅度也就越大。如按上述逻辑,一个国家只要持有外汇资产,它就可让本国货币充分贬值而变得非常富有。当然,本币贬值不会让一个国家更富有,国家财富也不会因此增加。同样,货币升值也不会减少一个国家的财富。如不相信这一点,那就是对货币当局(如中国外管局)资产负债表的会计常规的误用。

  中国外汇储备何以损价,比如购买力降低?基本途径就是中国在国际市场购买商品和服务时,以美元计价显得更贵了。如果以美元计价的国际价格上涨,那么中国美元储备的实际价值也将下降。为避免此种局面,中国应该关注全球一般性通胀,至少应关注它最想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的涨价。

  持有外汇储备对抵御一般性通胀(而非特定大宗商品的涨价)是一种内生性的保护。外汇储备主要以计息证券的方式持有,其间证券的利率将会体现通货膨胀率。贷款人只有当利率能抵御一般性通货膨胀时才愿意把钱借出去。也就是说,如果通胀预期上升,那么利率也将随之提高。

  因此,外汇储备的利率会根据预期通货膨胀率调整。通胀预期越高,利率也会越高。只有市场参与者遇到出其不意的通胀,才会侵蚀外汇储备的实际价值。近来,英国和美国发行了通胀指数债券,机构投资者购买这些债券,就可免受突发通胀的冲击。

  分析师担心外汇储备损价,可能还有第二层含义。比如,假设外汇储备全是美元,美元如对欧元或日元贬值,那么以欧元或日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就会损价。当世界主要货币彼此浮动时,这确实时有发生。但是,汇率变动通常不止一个方向。当美元对欧元升值时,以欧元计价的美元储备就会增值。

  广义来看,当人们可自由选择计价单位时,所有计息金融资产的价值都会下降,除非持有的恰巧是升值最快的那种货币。但是,升值最快的货币常常不断变化。因此,当用这种货币计价时,为了避免损失,用于储备的货币构成必须不断调整。也就是说,金融经理人必须准确预测到底哪个货币会升值最快,并转而持有该货币储备。

  中国要采取这种策略,至少会有三个障碍。首先,中国外汇管理者无法预测下个月以及未来数年的每个月,哪种货币会升值最多。事实上,没人能做到这一点。其次,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2.5万亿美元,无法每月在货币市场上做出哪怕些微的调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只会让央行行长变成货币投机商。但是,央行行长不应当是货币投机商。

  世界各国的央行行长联系密切,可获得普通市场参与者无法及时获取的信息。这使央行行长们成为内部知情人士。在运行良好的金融市场上,内部人士如利用内幕消息获利,将会受到处罚。中国央行行长已加入国际央行行长俱乐部,如果他成了货币投机者,就会被禁止同其他行长接触,也不能获取同行的分析信息。

  总之,中国是基于自愿建立起自己的外汇储备。它不应过多关注其外汇储备的表面损失,无论这种损失是以人民币计价,还是以商品和服务计价,或以其他货币计价,都不重要。

  作者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