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2月经济数据 > 2011年2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CPI二季度或现全年高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14日02:35

  在2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创29个月以来新高的带动下,该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涨幅达到4 .9%,与1月份持平。由于市场普遍预期2月份C PI涨幅回落,数字公布后此前盛行的物价压力可能已于1月份见顶的判断被全年涨幅高点在二季度取代。

  国家统

计局11日公布,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读称,CPI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影响居民价格总涨幅3.3个百分点。未来我国面临的物价上涨压力,主要包括国外输入性的通胀压力、国内有关成本上涨以及去年翘尾因素影响三方面。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持续增加。到3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创下29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3月3日发布的2011年2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也创下1990年1月该项指数开始采用以来的最高水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的PPI同比上涨7.2%,涨幅比1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同时,2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

  国内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也被看做是2月份PPI高企的原因之一。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介绍,成本推动包括劳动成本和农产品价格的上升,以及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在启动阶段带来的成本上升,是今年我国面临的物价上涨四方面压力之一。经济学家厉以宁13日表示,中国企业用工成本上升无可避免。

  更关键的是,无论是输入性通胀压力还是成本上涨压力,未来都可能持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判断:未来国际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进而推高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伯格洛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全球极端天气对世界农业国造成影响,加剧了全球粮食供求失衡,再加上投机资金炒作以及国家政策等因素推波助澜,未来国际农产品价格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基于上述原因,市场此前预测的物价压力可能已于1月份见顶的判断被全年涨幅高点在二季度取代。中投证券11日发布的报告就预测:C PI同比涨幅或将在5、6月份达到年内高点,分别为5.7%与6.1%。湘财证券11日发布的报告也表示:C PI的关键转折点仍在二季度,因为即使接下来的3个月价格环比停滞,6月份的CPI也将达到5.6%。

  未来政策可能进一步紧缩的判断随之抬头。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深层原因看之所以通胀问题一直未能有效缓解,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回收流动性的力度还是较小是主要原因之一,2月份的C PI数据意味着目前各种管理通胀的政策还需要不折不扣地持续执行下去,不可松懈。从政策工具的运用看,未来几个月为了化解持续的通胀压力,预计央行将会继续采取略偏紧的货币政策。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预计,由于通胀压力依旧存在,政府不会很快松动政策,人民银行将继续通过多次上调法定准备金率来管理流动性,并在上半年再加息两次,而且在三季度还可能再次加息。

  中投证券预计,两会后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而且存在上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可能。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