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江连海代表:建议推出期权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4日02:52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12日表示,应在我国期货市场现有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出期权交易。

   江连海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期货市场之一,但与发达国家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我国期货市场体系和市场工具还很不健全。

   “期权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孪生姐妹,是对期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他表示,期权交易是一种比期货交易更加灵活、安全、有效的交易方式,它可以使交易者特别是买者的成本很低、风险有限、利润可观,如果利用期权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实现双重保险的功效。它是期货套期保值的再套保,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度,增大保险系数。

   江连海指出,当前推出期权已经具有较大的可行性。首先,期权交易是在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期权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其次,与期货相比,期权具有合约成本低、操作简便灵活等优势,能够为广大的现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现货企业提供一条简便易行的避险途径。

   再次,理论研究的不断推进和现实经济生活的深刻教训,为期权的适时推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最后,我国期货市场风险防范能力的不断增强为期权交易的推出提供了有力保障,期权是以期货市场的发育程度与规则的健全为前提的。

   江连海建议,国家应积极着手期权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深入调研,形成共识,成立组织,制订规划和细化课题。二是探索引入期权交易做市商制度。三是采取先行试点后逐步推广的思路,可选择一些交易量大、相对成熟的期货品种作为试点对象,再逐步推广到其他具备条件和交易需求的品种。四是加深对韩国等周边新兴经济体国家期权建设的研究和借鉴。五是加强和深化期权市场基础性建设,强化投资者教育和期权知识普及力度。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