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资本市场“新五年”纲举目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4日02:56

   在今年两会上,“顶层设计”成为热门词汇。来自证券界的代表委员呼吁,资本市场也需要“顶层设计”。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从“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到对场外市场、国际板、债市及期市的诸多表述,描绘出资本市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多个省区市也在当地“十二五”规划中勾勒了区域资本市场发展路径。

   在两会上,不少省区市与证监会加强沟通,欲大力发展区域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跑未来五年经济发展。

   北 京

   顶层设计资本市场发展

   温家宝总理表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并强调“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资本市场需要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需要顶层设计源于大量的公司要通过资本市场来筹集资本,“但资本市场的持续机制在哪里?因此,要对整个市场的资本提供给予与之相匹配的安排,这也是市场良性发展所必需的条件”。

   湖北证监局原局长黄有根在作客中证网时谈到了他对资本市场“十二五”顶层设计的理解——“既要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去看问题,也要从更高的层面,从金融体制改革上去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他说,要从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上,进一步加大金融体制改革的力度,按照市场化的要求,逐步理顺金融监管体制。比如,从顶层设计、总体规划解决债券市场的“九龙治水”难题。

   毋庸置疑,资本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五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直接提及资本市场多达十余处。草案提出,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宽货币市场广度和深度,增强流动性管理功能;深化股票发审制度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发行管理体制,推进债券品种创新和多样化,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促进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市场。

   多地奋力抢占资本高地

   可以预期,资本市场未来五年将阔步向前。各地也抓住机遇,纷纷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打造资本强省等目标。

   “十二五”期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将逐步完善;债券市场方面,银行间市场及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的工作将扎实推进,产品和投资者结构将进一步完善。因此,不论主板、中小板的上市融资,或是债券市场的融资,各省意欲全方位借道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展省内经济。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两会期间表示,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江苏创造了一个黄金发展期。江苏的经济规模与产业基础,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江苏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增加了企业直接融资规模,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在2011年全省证券期货工作会议上表示,创造条件推动更多的企业多渠道进入资本市场,积极开展直接融资活动。既要推动股票融资,也要推动债券融资;既要推动企业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场内市场融资,也要积极推动企业进入场外市场公开挂牌转让;既要推动企业上市首发融资,又要推动上市公司再融资;既要推动在境内融资,也要推动企业走出去,到境外融资;既要推动公开募集资金,也要推动私募股权投资。

   今年两会期间,湖南、重庆、湖北、江苏四省市与证监会就资本市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而在两会前,青海、陕西等省也与证监会举行会谈。多个省区市都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

   创新发展有望高潮迭起

   除直接融资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外,助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自主创新是资本市场的另一魅力。

   眼下,各地创业投资、股权基金和产业基金兴起,目标直指创业板及新三板——而这两个市场,正是创新型和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的希望所在。

   李学勇透露,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江苏的发展提出了“六个注重”的新要求,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自主创新。他解读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更大力度地推进科技、产业与金融的紧密结合”,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本市场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他在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会谈时表示,将在证监会的支持下,把握发展机遇,加强规范管理,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利用江苏产业基础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多的优势,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江苏资本市场。

   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目前,湖北省和武汉市对加快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决心很大,示范区建设的势头很好,前景广阔。希望在财税政策、科技金融创新等相关政策上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对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表明,地方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支撑。分析人士称,“十二五”期间,不论是深入推进区域振兴计划、推动地区经济增长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本市场均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一些信贷规模小、非银行金融机构弱、上市企业少、经济证券化率总体水平低的省市而言,资本市场的短板将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制约。

   恰如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谈及青海时所言,迅速提升青海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对“十二五”青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其他省市来说,奋力推进资本市场,亦是在抢跑未来中国经济的黄金五年。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