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王雄代表:经济转型是沿海贫困县最有效的扶贫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3月15日01:52

  陵水是海南省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是全国唯一的沿海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近年来,该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完成了由农业主导型向旅游业主导型的转型,使陵水经济实力获得快速提升,逐步摆脱贫困状况。3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陵水的

发展情况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陵水县长王雄。

  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

  据了解,陵水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海湾、沙滩、岛屿、椰林、原始森林、瀑布、温泉、猕猴、鸵鸟游乐观赏等。因此,旅游业是陵水县最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

  “国际旅游岛建设给我县旅游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陵水一定要把发展机遇和政策优势转化为陵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王雄表示。

  据王雄介绍,随着清水湾、香水湾、土福湾、椰子岛、分界洲岛、南湾猴岛、高峰温泉、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热带海洋等几大主题公园、大型免税商场、旧城改造和新农村村庄整合改造等一批旅游精品景点和大项目的建成,陵水形成了“珍珠海岸·休闲度假之洲”的旅游产业群,有力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另外,加大新兴文化产业扶持力度,以“创意”为核心配套发展体育、动漫、演艺、会展等特色产业,打造更为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加快陵水智慧城高新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惠普公司在陵水县建设亚太能源外包服务研究院和IT外包服务学院。

  在景区建设方面,陵水推动吊罗山热带雨林游、分界洲海上运动、疍家民俗风情游、高峰温泉保健养生等旅游项目开发,进一步完善南湾猴岛、分界洲景区基础设施,通过开发景区潜水、海底观光、垂钓和海上游等海洋旅游项目,提高景区知名度。

  “我们重点着力整治城乡脏、乱、差等卫生环境问题,打击‘两抢一盗’等社会治安环境问题,抓好旅游车、导游、海鲜排挡、旅游购物等环节的规范管理。”王雄强调指出,通过加大整治力度,创建一个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社会和谐的陵水,促进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

  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近年来,陵水县完成由农业主导型向旅游业主导型的转型后,今后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王雄指出。

  王雄认为,陵水应积极扶持、发展有机农业和设施农业,重点种植番薯、水稻、木瓜、哈密瓜、西瓜、红灯笼辣椒等优势品种,抓好英州的文建洋基地、新坡洋基地、光坡大潜洋基地等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示范基地的发展,在稳定面积的前提下,扩大区域优势品种植面积,减少一般品种。

  “与此同时,鼓励扶持传统资源加工型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积极发展海产品、热带果蔬、冬季瓜菜加工等项目,推动资源型加工业发展;建设英州、椰林、光坡、提蒙四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完善相关配套的检测设施,保障农产品安全。”王雄表示。

  在渔业方面,王雄认为,“陵水将继续落实渔船建造补贴及贷款贴息政策,扶持渔民造大船、闯深海,壮大渔民专业合作社,促进海洋捕捞向规模化、企业化经营转变。不断完善新村中心渔港各项功能,使其更好地为渔业生产提供服务。”

  “应尽快建立规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打工经济,多渠道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王雄强调,继续实施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扩大农村小额信贷扶持面,为农民扩大生产提供贷款融资平台。

  在农村基础建设方面,王雄表示:将大力开展水库除险加固、渠道硬化、田洋整治和乡镇水利渠道配套硬化,使水利工程设施完好率达到80%以上。加强农村公路硬化、通信设施、“一池三改”、文明生态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

  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途径。”王雄指出,因此,要持续催生优势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拉长弱势产业“短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为此,陵水县大力实施品牌农业战略,鼓励和扶持涉农企业创品牌,特别要在荔枝、哈密瓜、西瓜和木瓜等优势产品上扶植一批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新建的新村中心渔港,抓好港区规划布局,扩大深海养殖规模,造大船闯深海拉动陵水县渔港经济发展。

  在旅游产业升级优化方面,王雄认为,“应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开展旅游诚信建设,加大旅游市场整顿力度,营造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

  “同时,策划和开展高水平、有特色、有实效的旅游促销活动,全方位宣传陵水县的旅游品牌,把我们独特的热带滨海度假、潜水娱乐、精品房地产等特色旅游产品推介出去,拓展境内外旅游市场,努力把陵水打造成国内重要的热带滨海旅游目的地之一。”王雄说。

  王雄还认为,应充分发挥陵水的生态环境优势,全力支持和服务“三湾”开发,加快推进以“三湾”旅游住宅区为重点的房地产项目建设,推动旅游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以项目的建成带动配套项目功能完善,拉动旅游服务业迅速发展。

  “做好资源型加工业是增强我县第二产业、带动提高农业附加值的重要一环。明年,突出抓好陵水藤竹工艺品有限公司等资源型工业企业服务工作,努力为企业提高运营效益创造条件,重点引进有实力的高科技企业以及与优势产业关联度高、比较优势明显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陵水,推动资源型特色工业发展。”王雄最后说。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