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将增加大米、肉鸡进口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5日02:00

  一位市场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受灾的日本北部和东北部是日本水稻产区,耕地被海水淹过后,将成为盐碱地,这些耕地今年恢复到适耕状态的可能性很小;此外灾区核电站放射性元素如扩散至耕地,消除污染将更难。综合来看,日本今年水稻产量预计将减产

,大米进口量将增加。

  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认为,除海水和核扩散的影响外,日本震后重建初期重点预计会放在房屋等基础设施兴建上,整理耕地时间会靠后,灾区要快速恢复水稻生产难度较大。

  上述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因水稻减产而增加的大米进口需求预计将由泰国和越南市场来满足。原因是,中国优质大米现在供应呈现紧张的态势,如果放开对日本出口,日本购买能力很强,有可能快速拉升中国大米的价格,这将加大中国的通胀压力。

  受灾的日本北部和东北地区同时也是日本畜牧业的重要基地,近日日本出现一些抢购食物的征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向国民提供食品将成为日本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锋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日本地震和海啸将加大从中国进口鸡肉,以满足其食品供应的燃眉之急。

  乔玉锋说,日本肉食产品自给率较低,鸡肉主要从中国大陆进口,猪肉主要从中国台湾等地进口,牛肉则从美国进口,中国大陆鸡肉在质量标准上符合日本的官方需求,不会因为技术壁垒而受阻。另外,与中国大米等食品国内供应偏紧相比,中国鸡肉的供应较为充分,出口受限的可能性不大,乔玉锋指出,近年来,中国是日本鸡肉的主要来源地,此次地震后,有机会进一步扩大对日出口。

  国内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龙头企业中粮集团在日本地震发生后,快速召集会议寻找日本地震与海啸带来的商机。中粮集团昨日宣布,目前中粮集团各日本客户总体情况良好,个别公司在地震震中地区设有少量厂房,人员财产因此受到一定损害。

  中粮集团在日本设有分支机构中粮日本公司,与日本伊藤忠商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与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丸红株式会社等也有合作,并与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了中粮丰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人士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粮食出口主要由中粮集团负责操作,大多数粮食企业没有出口资格,如果日本地震增加对粮食的进口需求,中粮集团的机会可能多一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