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王文彪委员问与答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15日02:56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您的经历。

  答:我是1959年出生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里。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八大沙漠,总面积近两万平方公里。小时候,漫天的风沙,难耐的饥饿,时至今日,记忆犹新。

  随时承受着沙漠的侵袭,忍受着贫穷的窘境。童年时的亲

身经历,让我梦想着改变家乡的面貌,改善沙漠的环境。梦想着有一天走出贫穷走出大漠。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后来进入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政府。1988年,当时我从杭锦旗政府转任盐海子厂长,也就是现在亿利资源的发源地。

  当时的盐海子身处大漠腹地,随时可能被沙漠埋掉。因此,从那时起,我们就有组织的开始建设防风林带,保卫自己的家园。随后我们修穿沙公路,种草、种树、一步步让企业在大漠中突围,从一个没有水,没有路,没有电,没有通讯的小型企业做起,我们发展了22年,现在已经成为拥有近300亿元资产,主要产业包括清洁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和沙漠生态新经济产业主为主的国家重点企业。

  问:简要介绍一下亿利资源集团。

  答:亿利资源集团诞生在库布其大漠。创业二十年来,始终坚持“发展清洁能源、创新沙漠生态、改善人居环境”的发展使命,目前主要发展了清洁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和沙漠生态新经济产业。“十一五”期间,亿利资源集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依托内蒙古地区丰富特色的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构筑了投资1000亿元的清洁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已完成近300亿元的投资,建成了煤炭开采、煤矸石垃圾发电、特种PV C树脂、树脂高端加工、以及工业废渣、废水全回收利用等循环产业链项目,凸显了“投资递减、成本递减、排放递减、消耗递减”的竞争优势。同时,企业亿利资源集团累计投入20多亿元,绿化库布其沙漠4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六个新加坡的国土面积),并大力发展沙漠旅游、沙漠甘草药和沙漠新能源产业,走出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治沙与致富并举、绿起来与富起来结合”的沙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计划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企业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产业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绿化沙漠面积达到10000平方公里。

  问:请介绍一下2010年亿利资源集团的经营情况,以及2011年的经营目标。

  答:2010年,亿利资源集团大力推进了“五煤产业、地产路桥、沙漠生态、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和资本融通”六大战略“,稳步强化了基础管理、全面优化了管理流程,较好的完成了既定目标。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利润20多亿元。今年我们有望完成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50亿元,绿化沙漠面积100万亩的目标。

  问:您连续3年代表民企在全国政协记者会上答记者问,请问民企近年来生存状况如何,下一步您有什么建议。

  答:“十一五”期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到“十一五”末,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已经超过4200万户,解决了社会75%就业,贡献了60%以上的G D P和50%以上的税收。特别是在繁荣市场、扩大内需、解决就业等方面,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历史期,也是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强调要加大力度发展非公有制企业,这是我们的发展机遇。那么,非公有制经济要想和国有经济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必须在结构调整中做好文章、做大文章,做实文章。

  我认为从大的方面讲,结构调整的重心有三个方面。一是”城乡二元“结构调整。二是”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从微观层面讲,民营企业在结构调整中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要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产业。二是加快发展高端集约化经济,三是加快发展服务业。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进一步落实好”非公经济36条“。

  问:据我所知,近年来,您每次都在“两会”上呼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国家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收紧银根,使这个问题更加突出,这是一大难题。对此您有何建议。

  答:融资难问题不仅我国存在,在世界上也有。目前,国家抑制物价和中小企业融资的矛盾日益凸显。我认为这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发展历史上的又一次历史性考验。这次考验比金融危机时期更加严峻。

  对此,我有几点建议:

  一是我们的企业要谨慎投资。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关注发展质量,求精、求实、求强,不要贪大求洋,乱铺摊子,谨防资金断链,现金为王。

  二是建议国家在紧缩货币的大背下,在保重点项目,保重点企业,保重点领域的同时,一定要格外关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因为中小企业承担繁荣市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的重要使命。

  三是建议国家放开政策,加快发展中小银行、社区银行以及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平台,尽快建立”大对大、小对小“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国外为例,在美国,资产10亿美元以下的小银行就有7000多家,专门服务于小企业;在韩国,支持中小企业的银行资产高达1110亿美元。我国有民间资金5万亿,相当于1万元美元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实力加快发展小银行和社区银行,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