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油价盘中击穿百元关口 上扬行情仍会延续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15日03:35

  受罕见的日本强震影响,国际油价周一再度下挫。截止到14日16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W T I)击穿100美元,站于每桶99 .19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下跌1.97美元;伦敦市场4月交货 的 北 海 布 伦 特 原 油 期 货 价 格(BR EN T )为112.33美元,较上周五

收盘下跌1.51美元。

  记者注意到,自上周五下午日本强震消息传遍全世界后,此前一路上扬的国际油价掉头回落,当天WT I下 跌1 .54美 元 , 收 于 每 桶101.16美元,BR EN T下跌1.59美元,收于每桶113.84美元。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均认为,日本大地震已经成为国际油价的阶段性拐点。

  鉴于日本世界经济大国和石油消费大国的地位,业内普遍认为,人们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消极利空情绪和石油需求端的减少会在短期内成为国际油价下挫的最直接依据。

  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贾承造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日本的大地震在短期内对国际油价会有一定影响,主要是心理上对全球经济的利空情绪,此外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这次地震会削减日本的原油需求。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更是直接指出,短期内,国际油价应该进入持续下跌的通道,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原油全部依赖进口,日本需求锐减恐是当前最明显的市场信号,由于日本极其重要的国际地位,地震必然会对全球大宗商品与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例如铁矿石等,从而进一步拉低油价。

  但业内人士同时表示,鉴于日本灾后重建对能源需求的拉动以及核电站泄漏事件可能引发石油天然气发电增加的现象,从中长期来看,国际油价仍会延续最近一段时期的上扬行情。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认为,按照以往经验,国际范围内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后,油价最初反应是下跌,但短期内就会反弹,因为重建过程将使原油需求增加,从而推动油价上涨。

  贾承造特别提醒,核电站泄露对日本发电的影响极其巨大。“日本核电占据国内总发电量的29%,液化天然气占27%,石油占7%,剩下的才是火电和水电。现在不少核电站可能会停止运行,日本很有可能会增加石油和天然气发电的比重,这在中长期又会促进日本的原油需求。”贾承造说。

  贾承造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等的油气消费都在增加,而这次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还有一个评估的过程。“初步看来,这次日本的地震主要祸及东北部,当地G D P占全国10%左右,对日本的产业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