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工厂”停产 全球供应链亮“红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5日04:09

   地震、海啸、火灾、核泄漏危机、供电暂停,日本11日发生的9级特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重创日本企业的生产营运。截至14日,丰田、本田、日产、三菱、日野和大发等八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已宣布,将暂时关闭在日工厂。日本最大钢铁企业新日铁公司宣布,位于岩手县釜石市的钢铁厂已停产,目前正在对锅炉设备的损坏状况进行检查。另外,索尼、日立、东芝和松下等消费电子企业也纷纷关闭位于灾区的工厂。

   业界人士认为,相较地震和海啸,轮流停电对日本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将更加长远且显著,而由于日企在日工厂多位于各产业链中上端,部分工厂控制着知名产品的核心零组件生产及技术,因此,此次危机也使全球产品供应链亮起“红灯”。

   汽车业停产延期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13日表示,由于数座核电站在经历强震后停止运行,电力短缺迫使供电商临时限电。经济产业省下属资源能源厅表示,轮流停电方案预计将持续数周,其中,东京电力公司到年底的供电能力将较正常水平下降约25%。

   东京电力企业规模约占日本全国电力行业的三分之一,电网主要覆盖东京都及周边8县。东北电网公司电网主要覆盖了日本本州岛北部地区。而日本核电约占日本国内电力供应的30%。在11日强震后,日本各地约50座核反应堆中的11座已停运。

   丰田14日表示,该公司日本国内所有工厂将停产至16日,此次停产或将导致公司减产4万辆汽车。丰田集团旗下的日野汽车与大发工业也决定停产至16日。五十铃汽车公司当天也表示,所有在日工厂将停工至18日。

   汽车业界人士认为,轮流停电对日本汽车业界影响很大,日本汽车公司为达到零库存,实行准时生产体制,因停电造成的零件供应滞后,必将打乱生产计划。共同社援引当地大型汽车厂商高层的话称,在东京电力计划性停电的实施方案尚不确定的情况下,车企无法恢复生产。

   另悉,丰田在宫城和岩手两县拥有10余家组装厂及零部件制造厂,此次厂区停产势必影响所有出口至美国及其他地区的车型。同时,本田生产曲轴和变速箱的零部件厂被迫关闭;日产国内四座总装厂全部关闭,其待装船出口的逾千辆日产与英菲尼迪车型在地震和海啸中毁于一旦;斯巴鲁的所有五座工厂全部停产。日本汽车分析师认为,工厂、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损坏,将在短期内影响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与整车出口业务。

   短期钢铁需求萎缩

   对于刚刚在2010年扭亏为盈的日本钢铁企业来说,此次地震及停电对行业的短期影响巨大。日本粗钢、热轧钢卷的产量分别占全球产量的8%和7%,日本主要钢企停产,短期内会压低该国的钢材进口量以及全球铁矿石价格。

   新日铁公司13日表示,公司位于釜石的炼铁工厂或将长期停止生产,公司考虑让其他工厂代替其生产以应对出货任务。受海啸影响,新日铁目前在日本国内所有的炼铁工厂都暂停了发货,公司计划在海啸警报解除后,恢复除釜石以外所有工厂的发货。住友金属工业位于茨城县的鹿岛钢铁厂的高炉受损,高炉已在地震后熄火停产。日本JFE公司位于千叶的钢铁厂也发生了火灾。这些企业在短期内均无法恢复生产。

   地震后的轮流停电对钢企来说无疑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分析人士称,钢铁公司的高炉原则上是24小时运作,停电后依靠备用发电设施来维持运营有一定负荷限度,因此长时间停电对钢厂影响巨大。

   日本钢铁联盟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0年,受灾区域钢材的订货量基本占日本钢材订货总量的30%左右,因此短期内日本部分钢材品种的出口将会受到影响。而从目前受影响企业的主要产品结构来看,受灾地区的钢铁企业主要以生产板材和管材为主,该地区钢铁产量的减少必然导致市场资源供应紧张,从而推高相关产品价格。不过,从中长期看,灾后重建需要大量钢材,且随着制造业逐步复工,钢铁需求会激增,加大钢价的波动。另外,由于地震后废钢资源大增,对国际废钢价格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电子产品或面临涨价潮

   受地震和海啸影响严重的还有消费电子行业。据日经新闻14日报道,日本消费电子制造企业受到强震的破坏严重,尤其是企业零部件的基础生产能力受损。索尼在灾区的6家工厂已关闭了生产设施。索尼称,目前无法估算整体受损情况,也无法估计受损工厂何时能够开始恢复运营。此外,佳能公司则因电力中断被迫处于停产状态。

   日本东北部地区是日本的消费电子生产基地,集中了全球知名的半导体及电子零件制造商。据半导体市场研究公司Objective Analysis数据,全球超过40%的NAND闪存芯片和约15%的系统内存在日本制造,这些产品是消费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的主要芯片来源。

   华泰联合证券14日发布报告称,震后半导体生产设备需要重新校准、调整,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需一段时间,很可能造成一些电子产品全球市场价格波动。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硅晶圆、面板玻璃、NAND闪存和系统内存这几个子行业受到的影响,及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相对较显著。

   不过,东芝公司14日评估称,该公司与SanDisk合资的NAND闪存生产线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仍在评估相关原料供应、交通受阻与基础建设受到冲击的后续效应。SanDisk亦发布声明称,预计很快会恢复正常生产。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