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日本债市买盘骤增 中美债市整体持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5日05:19

  日本强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恰逢2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出炉,银行间市场更多受到后者的影响。因2月份新增信贷数据低于预期,利好资金面,因此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周一(3月14日)整体持稳。

  业内人士表示,日本强震后日本国债将会继续累积,从而进一步增加日本未来

的财政风险;不过其对美国国债的影响尚未显现。

  日本10年期国债触两月高点

  日本央行于周一分三次向市场注入共计15万亿日元的紧急资金,为日本史上最大规模。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公开表示,除了注入紧急资金外,日本央行可能会采取其他工具,但不包括应对通胀的利率措施;利率继续维持0-0.1%不变,资产购买规模从原先的5万亿日元升至10万亿日元。

  因地震带动避险情绪,周一日本债市买盘骤增,10年期国债期货触及140.19的两个月高点。

  “日本国债将会继续累积。”农行银行战略管理部研究员付兵涛称,目前日本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00%,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由于货币政策已经宽松至极致,灾后重建必须依赖财政支持,国债的继续累加将会增加日本未来的财政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为尽快修复受灾地区的基础设施,日本政府极有可能借入更多债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政府会大举对外举债。即使日本政府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需要发债,债券的发行规模预计也不会很大,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应当十分有限。

  “假使日本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债券,则购买方将以外储为主,这些机构买债的额度有限,影响不大。”招商银行一名固定收益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日本强震对国际债市的整体影响暂时还无法下定论。

  美国债市上,投资者关注是否有保险机构抛售美国国债以支付索赔,但目前日本强震并未对美国国债有所影响。

  据报道,截至上周五收盘,虽然尚未有迹象表明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但仍有部分机构因获利回吐而抛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由周四尾盘的3.36%升至3.40%。

  基于1995年阪神地震后的市场反应,市场预期此次强震对美国国债市场引发的冲击可能并不大。数据显示,在阪神地震后数日内美国国债市场遭抛售,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行约20个基点。

  上述招行分析师表示,短期内的可能性是资金因避险情绪流入美国,美元可能会升值,但是对美国国债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走稳

  因中国债市和日本债市的联动性较弱,因此周一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走稳,主要受2月份新增信贷数据低企、利好资金面的影响。

  “市场的变化不大,机构都偏谨慎。”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最新公布的信贷数据、M2等宏观数据都显示目前经济出现降温迹象,市场可能认为政策收紧的迫切性下降,但通胀居高不下和资金面充裕仍令政策收紧预期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做多热情。

  数据显示,剩余期限近30年期的国开行金融债110209券成交居首,收报100.00元,对应收益率4.8298%,成交109.44亿元。

  交易所债市方面,则因信贷数据利好和日本强震双重影响而强势震荡。因市场关注日本地震后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同时央行2月新增信贷等数据低于预期继续利好,上证国债市场周一震荡走高,现券跌多涨少;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7.15点,上涨0.03%。

  Wind数据显示,因上周末紧缩政策未出台,资金价格仍呈低位盘整格局。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一报收2.01%,较前交易日的2.05%下行4个基点,隔夜品种报收1.70%,较前交易日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开市场回笼功能的恢复,央行可通过常规工具——公开市场操作来完成对流动性的日常管理,准备金率再次启用的迫切性降低。

  央行公告显示,继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近四个月来首次净回笼后,央行将于周二(3月15日)招标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大幅攀升,并创下四个月新高。

  利率方面,上周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连续第三次持平于2.9972%,但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却意外跳升16个基点至2.7944%。这令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成为市场的焦点。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