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耗不起价格战 美的格力变频空调大打“服务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5日05:47

  在家电行业经历价格战、渠道战后,如今进入了服务战。“10年包修+1年包换+清洗服务。”这是美的空调在今年喊出的口号。整个3月,美的都定义为回馈用户的服务奉献月。进入3月以来,家电行业进入促销阶段。3月1日,格力电器推出购买格力变频空调的消费者可享受“1年免费

包换”服务,格兰仕空调快速跟进,推出了“变频空调整机两年包换”服务承诺,几天后,格力更是喊出“12年保修”的承诺。

  事实上,美的和格力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过,特别是2009年,在国内普及变频空调的过程中,美的一跃而上成为家电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去年4月,美的空调开始在全国各级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变频空调都享受“10年整机保修”的服务,此举加速了变频空调在全国普及的步伐。今年3月以来,美的空调陆续在全国推出 “10年无条件包修”、“1年包换”和“清洗服务”的促销策略。

  家电行业龙头宝座被抢占的格力也不甘寂寞,先后在苏宁等卖场打出“万人空巷抢格力”、“1年包换”的标语。

  对两大家电制造业巨头大打服务牌,争相抢占市场先机,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家企业在变频空调发力,实际上是实力的较劲。变频空调的技术代表了未来家电市场,变频空调正在快速走入消费者家庭。”

  据了解,我国的家电三包规定中,家用空调产品要求“整机三包有效期1年,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3年”。那么美的、格力包修6年、10年,是不是言过其实?刘步尘认为,美的、格力保修期超过了国家3年保修的规定,实际上说明了中国的企业在空调方面的服务水平已经领先于国际平均水平了。

  众所周知,“链条长利润薄”是制造环节的诟病,原材料涨价、珠三角出现用工荒、家电制造业毛利率普遍下降等因素,迫使家电制造业纷纷转型另谋生路。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现在,企业的经营导向已经迈入服务导向阶段了,可以说一个不重视服务的企业,它的盈利水平必然不会很高。产品能带来利润,渠道也能带来利润,服务更能带来利润。”

  刘步尘表示:“包换和保修差别很大,变频空调的包换战略,是要求企业有更好的产品质量保证,如果企业没有绝对的产品质量保证,是不敢承诺包换的,这说明变频技术发展到现在已很成熟了,变频空调的包换体现了企业产品的自信。”

  同时刘步尘预测,如果最快,在2012年底我国将进入变频时代,这比之前预测整整提前3年。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