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刘刚:培育新兴产业要对准轨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15日08:43

  “培育新兴产业要对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轨道。”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市委书记刘刚说。

  黑河市位于小兴安岭北麓,素有“天然绿色药库”之称。刺五加、五味子、黄芪等特色药种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正在规模化。随着与国内知名中药企业和科研院所技术合作不断加深,产业研发和先进科技成果成功转化。

  刘刚代表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预计到2015年,年产片剂4亿片,颗粒剂1.7亿袋、胶囊1亿粒、维生素C2.5万吨、加工中药饮片1万吨、兽药水针剂4亿支。”

  黑河市有着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这三大新产业。黑河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的2.6倍,水能、风能蕴量分别为400万千瓦、30万千瓦,盛产350多种中药材,工业硅、碳化硼产能占全国十分之一和四分之一,被评为“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20强”。

  对此,刘刚说,“十二五”期间,黑河市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通过推进金湾等大型水电站建设来壮大水电产业,通过加快龙源等风电站建设来促进风能发电产业;通过建设太阳能有机农业并网发电一体化等项目来加快培育太阳能发电产业。

  刘刚介绍,目前黑河市已经筹建500兆瓦硅片、200兆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5兆瓦太阳光伏发电项目;将依托新能源战略产业园区,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估计到2015年,全市年风电、水电生产能力将达64万千瓦和30万千瓦以上,风力发电机组达230余万千瓦。

  “新材料是产业发展的"食粮",”刘刚说,近年来,黑河市以工业硅、碳化硼为基础,重点发展多晶硅、化学硅、硅合金、无机硅系列等硅基和核级碳化硼工程陶瓷材料等硼基新材料,以优质、丰富的大理岩矿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特种系列水泥新材料,以煤矸石、粉煤灰等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化学建材等新材料,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项目为重点,着重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管件和聚乙烯燃气管材管件等新材料。“能够为相关产业提供巨量的新材料"食粮",本身就意味着黑河市产业发展跃上新层次,发展方式进入新阶段。”刘刚充满信心。

  “受国际大豆影响,我国进口转基因大豆数量呈递增趋势,国内非转基因大豆渐渐失去市场和话语权,这一现象令人担忧。”刘刚说,国内非转基因大豆“质”优,国外转基因大豆价“廉”,农民陷入增产不增收、优质不优价的“怪圈”。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国家应坚定不移的发展中国非转基因大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对大豆良种实行全面补贴;深入实施麦豆轮作,破解大豆重迎茬难题,努力提高国产大豆品质;出台更加优惠的国储收购政策,保护好绿色非转基因大豆品牌;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延伸大豆产业链,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使国产“绿色”大豆成为挺起民族品牌的坚强脊梁。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