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微车销量负增长 利好政策退出考验700万辆产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15日09:23

  2011年初,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和购车补贴多重优惠政策退出,交叉型乘用车(即微型车)成为最大受损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交叉型乘用车累计销售46.19万辆,同比下降3.09%,是唯一呈现同比负增长的细分车型。

  此前两三年内,受政策刺激,汽车行业出现了 “得微车者得天下”的局面,一汽、东风、奇瑞、华晨等企业纷纷挺进微车市场。据统计,2012年车企规划的微车产能或已达到700万辆,而2012年微车的市场需求可能只有330万辆左右。新进入该领域的车企将迎来产能过剩的考验。

  微车负增长

  3月9日,中汽协发布的2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数据显示,2011年2月,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共计19.90万辆,同比下降11.30%。1~2月,交叉型乘用车销售46.19万辆,同比下降3.09%,而乘用车整体销量前两月同比增长10.50%。

  数据显示,2010年,交叉型乘用车累计销售249.21万辆,同比增长27.77%;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同比增长83.39%。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出现负增长的最重要原因无疑是政策退出。从2009年开始,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和购车补贴相加,可获得购车优惠5000~6000元,占微车价格的近五分之一。现在补贴优惠措施均已结束,政策的退出影响已显现。其次,微车市场前两年发展速度过快,尤其2009年,微车行业受到政策利好驱使,销量大幅上升,透支了部分市场。

  产能过剩之困

  我国微车行业利润低已是不争的事实。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介绍,如果不计算规模效应,每辆微车的利润基本在1000~2000元。

  利润低下,只能依靠规模效应赚取收益,这是我国车企投资微车行业的基本逻辑。随着2010年10月北汽首款微车在湖南株洲下线,国内排名前六位的汽车集团均有微车项目投产。根据各家微车企业的产能规划,2012年,规划产能将超过700万辆。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0年,交叉型乘用车总销量为249.21万辆,按照10%~15%的行业平均增长速度预期,2012年,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为330万辆左右,远远低于700万辆的产能规划。

  除产能过剩外,微车市场还存在较强的行业集中度。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微型车产销量位居行业前两位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和长安微车销量目标分别为120万辆和100万辆。邢海芝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微车依靠多年产品和渠道积累,仍占据绝对市场优势,其他企业短期内难以撼动他们的地位。

  熊传林认为,由于产能扩张过快和市场逐步减小的双重影响,微车生产企业未来将面临经营困难的课题。

  作者:刘苏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