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11年3·15新闻

2011年3.15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5日09:45

  2011年3.15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昨日在京举行,该论坛是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指导。

  论坛上首先由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蒲长城做了致辞。

  蒲会长的发言实录如下:

  蒲长城: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蒲长城致辞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蒲长城致辞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我们迎来了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又一次隆重举行3•15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在此,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代表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界嘉宾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正在召开的“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十二五”规划即将实施,国务院也将颁布《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将质量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质检总局制定的《质检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今年提出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都将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努力提供质量保障。只有保障了产品质量,才能从源头上保护消费者权益;只有提升了产品质量,才能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因此,举办这次质量消费维权论坛,很有意义。我们有一些思考和建议,和各位来宾、各界代表一起切磋交流。

  一、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质量保障,首先是全社会必须更加重视质量

  质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质量为先导。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工作越来越重要,老百姓越来越关心,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可谓举世瞩目,世界关注。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质量,前所未有。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明确了未来十年质量发展目标和任务,首次提出了质量强国战略。明确提出:质量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质量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关系发展可持续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质量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教育和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在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重视质量工作。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总书记反复讲到“质量”,强调“以质取胜”,确保质量安全。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质量安全写入党代会报告,具有划时代意义。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特别强调质量工作。近年来,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强质量工作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次数之多,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更加重视质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集中要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好”字,就包含质量、效益、安全、环保、民生、资源等丰富内涵。没有质量,就谈不上“好”。胡锦涛总书记曾尖锐指出:“如果增长粗放和产品质量不高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总有一天会引发系统性经济风险,甚至会引发信用危机和社会动荡,反过来影响发展进程。”他还强调:“越是在加大力度保增长的时候,越要重视质量和效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把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总书记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语重心长,把“保持增长”与“提高质量”摆到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国已进入只有调整经济结构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质量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是促进产业升级、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切入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质量工作,必须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心无旁骛,只争朝夕,励精图治。

  ——维护国家形象和消费者权益,需要更加重视质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质量总体水平虽有大幅提高,但离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期望,仍有差距。产品标准化水平较低,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损害了消费者健康安全。这里有质量问题,也有被借故炒作的问题。一些国家和地区经常对我国出口产品采取种种措施,甚至把质量问题作为“导火索”、“杀手锏”,大搞质量问题政治化,抹黑“中国制造”,诋毁中国形象。从根本上讲,只有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国家形象,才能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权益。提高了质量,就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

  ——全球经济发展趋势,逼着我们更加重视质量。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质量振兴作为一种国家战略,把提升产品质量作为繁荣经济的根本遵循。信守质量,追求卓越,是公认的生产经营之道。一些创造过质量神话、立于制造业峰巅的国际品牌企业,近年由于过度扩张与削减成本,放松了质量控制,发生了质量安全危机,因产品缺陷陷入“召回门”,经济损失巨大,形象被扭曲,一蹶不振。“路漫漫,其修远兮。”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追求质量永无止境。经过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群众已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在迈向小康。已经到了集中力量、全面抓好质量提升的时候了,要记取国际国内质量发展的经验教训,增强全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群策群力,全面提升中国产品质量水平。只要万众一心,脚踏实地,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振兴中国产品质量的目标,一定会逐步变成现实。

  二、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质量保障,企业必须依法履行主体责任

  产品是企业生产出来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产品质量责任的主体。温家宝总理将企业比喻为质量的“源头”,强调:“提高产品质量,主体在企业;质量出问题,根子也在企业。”“要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多年来,许多恪守诚信、严格管理、保证质量的企业,为丰富产品、提升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很大贡献,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质量振兴、质量强国的中坚力量,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广大消费者的嘉许。但提升质量并非一朝一夕,任重道远,须臾不能松懈。

  在质量问题上,企业要切实树立负责任、守诚信形象。近年来,全球发生的质量安全事件说明,出了质量问题,企业无路可退,必须负主体责任。企业必须勇于担负质量安全责任,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一些企业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守法观念不强,社会责任缺失,唯利是图,不讲质量,损人害己,教训惨痛。漠视诚信,道德缺失,掺杂使假,明知故犯,是质量安全问题最要害的根源。作为企业,必须讲责任、讲守法、讲诚信、讲良心,做到人品重于产品,质量重于泰山。中华民族是以诚信为本的民族,“诚者自成”,自古商人就信守“童叟无欺”、“买卖不成仁义在”。只有企业讲诚信,守法纪,不造假,不卖假,才能最终从源头上解决质量安全问题。

  企业任何时候都要围绕质量抓管理,创品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企业的形象,管理是企业永恒的追求。企业必须在管理上狠下功夫,建立严格的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材料进厂、生产加工,到产品出厂、销售,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把质量关。我们是“制造大国”,也是“品牌弱国”。世界知名品牌前100名,至今没有一席之地。必须增强民族自信心,以质量创品牌,大力推进标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打造中国品牌,使“中国制造”真正成为“名优品牌”的标志,成为中华民族“诚信为本”的象征。

  质量安全是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全社会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地方政府要按照《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一个地区的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相关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监督企业严格遵守质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要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各类企业生产过程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的监管,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广度和力度,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加强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全社会要树立科学质量观,不断强化“质量强国、人人有责”观念,做到人人自觉维护质量安全,人人坚决抵制质量违法行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依法建立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责、监管部门承担监管责任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形成全社会质量安全工作的强大凝聚力。我们质检系统忠于职守,积极与全社会方方面面一道,和舟共济,不懈努力。只有全社会“给力”,才能开创质量安全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质量保障,必须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多年来,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打而不死、打而不绝,扰乱了市场秩序,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伤害,造成难以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成为社会公害。提升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

  首先,要带着对消费者的深厚感情,坚决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对于伤天害理、祸国殃民的质量违法犯罪行为,态度要坚决,打击要严厉。对那些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对那些屡教不改、屡查屡犯的,要严惩不贷,甚至要让他倾家荡产,失去从业资格。涉嫌犯罪的,要坚决、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增强打击质量违法犯罪的威慑力。

  其次,要真诚地帮助指导,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大力帮助指导正规企业,对一些偶发性,一般质量问题,不能一罚了之,要监督和引导企业规范生产,诚信经营,自觉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对那些管理不严、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既要严格监管,又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分析利害,寻找对策,解决问题,增强质量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真正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片企业、规范一个行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能“雨过地皮湿”。

  第三,要坚持治本,抓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温总理近年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总理明确将诚信建设、建立信用体系,作为治国安邦的战略大计。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迟早会被市场所抛弃、被社会所淘汰。要推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规范的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有关部门应实行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质量信用奖惩制度,尤其要重视建立质量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切实起到弘扬诚信、教化企业、引导社会的作用。

  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质量保障,质检系统要义无反顾地走在前

  质检总局是国务院主管质量工作的部门,肩负提升产品质量的重任。今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全系统提出了“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从严治检、强化监管为着力点,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总体要求,坚持“以质取胜、保国安民、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的工作方针,努力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的要求。

  第一,深入开展质量振兴活动。大力推进质量兴省、质量兴市活动,推动建立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推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监督企业落实质量责任,加强产品质量示范区建设,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扩内需、稳外需,调结构、保稳定,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第二,提高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水平。建立健全质量状况分析制度,及产品质量全过程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生产许可、风险监测、监督抽查、产品召回、质量追溯等监管设置,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全过程的长效监管机制,提高依法监管和行政执法水平。尤其是对食品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监督,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五个不放过”:发现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必须停产整顿;整改未到达要求的,必须吊销生产许可证;对于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必须按规定从重处罚;对于涉嫌犯罪人员,必须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查处企业时,要做到原料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不法企业未受到惩处的不放过,企业管理和监管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有做到的不放过。同时,要全面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加强认证认可体系建设,加强计量基础建设,提高检验检测技术保障能力,加强口岸检验检疫能力建设,加强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第三,深入开展质量万里行活动。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再次强调开展质量万里行活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活动,大力宣传科学质量观,用质量强国战略凝聚人心,通过打假治劣具体行动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强化质量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参与质量监督的良好氛围,增强老百姓对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和信任。

  同志们、朋友们,质量强则国家兴,质量弱则国运衰。一个不重视质量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只有重视质量的发展,才有科学发展的坦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结合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锲而不舍,勇于负责,甘于奉献,为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国家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麒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