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纪念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研讨会 > 最新报道

任兴洲:消费维权最重要以民生为本 完善标准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5日15:54

  主持人:感谢于总,下面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发言。

  任兴洲:尊敬的杨秘书长,柴秘书长,还有于主编,今天给我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也祝贺研讨会的召开。我本人也是消费者协会理事,也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研讨会。研讨会主题叫“加强消

费维权社会管理 保障和改善消费领域民生”,我从这个主题里面提取出三个关健词,或者叫主题词,叫“民生社会管理和消费维权”,我想围绕着这三个方面来谈点看法。

  第一个方面,我认为这三个关键词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意义,为什么今天研讨会把这三个主题词放在一起来研讨?大家可能关注到在刚刚闭幕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刚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因为还没有全文发下来,但是我们从媒体上、报纸上可以看到,这一次的纲要里面,和十一五的规划相比,里面有非常多的亮点。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增加了两个篇章,而这两个篇章都跟我们今天的讨论有关。一个是第八篇,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它独立成篇了,专门讲民生问题,讲政府公共服务问题。还有地九篇标本兼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看跟我们社会管理有关了。民生和社会管理独立成篇,我认为意义重大,在十二五这个新时期提出来,是非常有意义的。显示出民生和社会管理都已经成为执政者,决策者心中最重大的课题之一,当然也是关系到我们所有的消费者的重要课题之一。

  我们说这三个关键词,首先是民生,我们说得很多,大家每天嘴里说“民生为本”,什么是“民生”呢?我想民生有狭义和广义概念,出去从狭义上讲,民生主要是从社会层面着眼的。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状态,基本生活状态,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状况。这些全部加在一起构成了民生。所以孙中山先生早就说过民生就是政治的中心,就是经济的中心和种种利益活动的中心。我们看到我们从最近这些年来的我们的很多的政策,从这一次两会中释放出来的很多的信息,以及在这一次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里面处处都体现了“民生”,它确实是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历史活动的中心。

  另外,孙中山先生还讲民生是一切社会经济活动原动力,微博上讲今年确定民生和消费主题太好了,老百姓认为非常好,抓住了我们的实质。所以为民牟利,就是以百姓,以民生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刚才杨秘书长也讲了。因此,我们切实解决民生是实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是我们谈的民生。我们再来看社会管理,以前这个词我们好象不太那么多的去讲,但是最近讲的越来越多。上个月刚刚举办的所有的省部级干部的一个研讨班,在北京举行,它的主题就是“社会管理及其创新”,把全国的所有省部级高级干部办这个班,就证明社会管理问题已经提到非常高的议事日程上来。胡总书记提出几个限度,“一个是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的秩序,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你看现在把“社会管理”提到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胡总书记还说社会管理是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项管理活动,特别是有13亿多人口,没准人口普查完了比这个数字还要多,接近14亿人口的国家,一定要有一个科学的、完整的、系统化的社会管理。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消费维权,消费维权和民生有什么关系呢?消费维权是维护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合法权益。消费维权就是最重要以民生为本,最突出体现了民生,民生的概念就是人民基本生存生活状态,和基本权益保护状况,民生里面本身提出应有之义就包括了消费者保护。缺少了这个基本的消费保护,就没有办法谈民生。所以民生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消费,而且消费对于民生而言是须臾不能离开的,一会儿都离不开,不可分开。我们全天24小时可能很大的程度上都是在消费的过程中,所以消费维权对于民生至关重要,强化消费维权就是强调民生为本,我想消费维权和民生的意义不用多说了。

  消费维权和社会管理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消费维权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因为什么是社会管理呢?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就是协调消费过程中的各方社会关系,规范社会上与消费相关的行为,解决消费中的社会问题,化解消费中的纠纷和矛盾,促进消费中的公正,应对消费中风险,通过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社会稳定,所有这些都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规避社会风险,促进社会稳定,我们看是不是和消费都有密切关系呢?所以我们都离不开,这三个关键词之间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我们中国人普通的消费者民生的几个方面的内涵,这几个方面都体现了民生上。所以今天的主题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方面,我想谈我们到目前为止特别是我们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消费维权面临着新的任务,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哪些挑战大体上概括了一下,第一个是消费维权的范围在不断的扩展,我想我们消费者还有我们各个地方的消协组织,任务是越来越繁重,为什么?因为我们消费的范围在不断的扩大,而且维权的这种难度在加大。比如说一个是消费范围,比如住房、汽车、手机、电脑,原来并不一定是老百姓集中消费的,但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或缺了。这些维权的问题,前两天我听杨秘书长讲,今年我们投诉最多的之一是汽车,围绕着汽车的投诉最多了。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去年年底不含农用车,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全国7400万辆了,而且如果今年还有一千多万辆的话,8000多万辆的保有量,我们看看将近一个亿的保有量了。它怎么可能投诉不多呢?它成为我们非常大的一个消费的领域。

  另外说航空的投诉今年很多,有几个人能做得起航空啊?除了商务工作的时候坐飞机,那大家现在上机场看一看,它已经成为大多数老百姓,很多老百姓能够利用的一个交通工具。但是它的投诉也是在增多,所以我们消费范围的扩大,就给我们维权带来新的内容也带来新的挑战。

  还有金融消费,原来说金融消费离老百姓很远,现在离我们很近,储蓄、理财、保险等等,我们都不可能离开。金融消费、信息很大程度上是不对称的,那么消费者维权的方面的问题就越来越多,也提出了新的一些挑战。

  另外,信息革命使我们许多消费行为出现了新变化,我记得我06、07年在谈3.15消费的时候,那个网购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如火如荼,但是现在网购已经两千多亿元的销售额,网购带来了团购。刚才有的网友说团购很多的纠纷出来了,物流、快递纠纷出来了,第三方交易平台这方面的投诉出来了,这都是原来始料未及的,但是直面的向我们走来,我们消费维权怎么跟上去呢?

  还有安全性信用消费,网上拍卖、电子交易,B2B,B2C这样的一些消费,都提出了新的消费维权的挑战。当然还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刚才注意到我们搜狐微博上就讲我们现在服务非常的广泛,而且我们老百姓所能用得上的消费服务越来越多,除了商品服务以外,将来消费服务是一个大头,这边服务的维权是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比如说服务的范围空间都在加大,房地产中介,法律咨询,信息咨询,留学中介,医疗中介,求职中介,旅游、婚姻中介等等,所有这些可能跟我们消费者都有密切关系。在座每一个人都会跟其中一个服务产生联系,但是里面有大量侵害消费者行为的情况,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这些给我们带来很多这方面维权的新任务,当然还包括环保,包括食品安全,刚才于总讲的奶粉安全,食品的安全,这关系到我们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这一方面维权更加突出,还有其他知识产权保护等等。还有和国际接轨方面,别的国家都召回的汽车但对中国消费者没有召回,实际上我们还碰到很多和国际接轨方面这样的维权行为,随着新世纪的到来,随着我们消费结构的升级,随着我们消费范围的扩大,以及对外交往加强,我们维权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

  第三个,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如何创新创建维权新机制的问题?这是必须要提出来的。我们也注意到消费者协议组织,我们工商总局,我们各级消协组织,这一方面这些年来做了大量的探索。我想消费维权新机制,我注意到了我认为比较关键的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加强立法进程,今天刘俊海教授也来了,在消费者维权方面的立法,我们这些年来应该说已经步入快车道,我们有消费者保护法,也有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有广告法等等这些都跟我们消费者的维权有关。刚才我说在新形势下,可能面临着新的维权任务,我们法律还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不断的出现新的问题,新的立法要求,我们立法进程如何加快的问题。还有包括一些标准,不一定是法律,还有标准。现在房地产纠纷,我们医疗纠纷很多是没有标准可以确定的。如何完善我们标准体系,还有法律体系。

  另外维权还要建立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制度,白名单制度,这一点我们国家工商总局纵向系统这些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所谓的工商系统的联网机制,这一点我觉得由被动的处理,向自律机制转变,另外开展专业消费指导,实现由消委会单一指导,向建立社会化专一指导转变。刚才杨秘书长讲我们很多消费指导已经到了基层,到了社区,到了学校到了很多的地方。这一方面非常重要,让很多老百姓知道明明白白消费,当一个明白的消费者。还有创建了纠纷协调机制,叫和解为先,和解平台,大量的纠纷可以通过和解解决,不一定上到法律诉讼程序,这一方面消协组织做了很多工作。还有建立企业组织绿色消费通道,因为企业是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因为你是源头,这一方面这些年来也做了很多机制方面的创新和探索。召回、退货、退赔等等责任追究机制等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另外,我觉得下一步创新还要进一步强化消费维权的手段,比如现在面临着网络,面临着很多的中介服务面对着金融消费这些,我们有意识,有机制,还要有相应的技术,科技手段,这才能保证我们的维权。当然还要加强宣传,建立这样的一些联防制度,全社会形成一种联防制度,不让它有漏洞。还有一个关键,发挥消费者保护组织作用,我们消协以及其他的消费者组织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这一次消费者协会和媒体结合,我们用微博这样网上的平台,还有利用平面媒体的平台,还有其他的一些平台,来共同编织成一种社会消费维权的网络,来形成合力,来促进我们全社会的消费维权,维权走向社会的和谐,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更加使我们的民生的水平大大的提高。

  以上是我几点认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